[get-weather-slider]

台東打造全台最大長照園區 今辦簽約儀式

大綱

台東縣人口老化加速,老人長期照顧需求增加。台東縣政府跟國有財產署,以及東基醫療財團法人共同合作,計畫將台東縣太平榮民之家9.2公頃土地,轉型為全國面積最大的BOT樂齡健康長照園區,今日(28)舉辦簽約儀式,以5年時間、花20多億元興建成安養村和長照機構集中型的園區,未來將以平價提供全國高齡老人完善的長照服務。

台東縣太平榮民之家閒置已達十年,過去這9.2公頃土地,曾經照顧5000位老榮民,6年前台東縣政府跟國有財產署推動全國面積最大的樂齡健康園區招商。28日正式和東基醫療財團法人簽約,將規劃興建結合社區型安養和長照服務園區。

國有財產署長 曾國基:「未來他應該可以改造成一個全齡性的這種,可以照顧跟生活的園區。」

東基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 呂信雄:「這個園區以後就是能夠照顧健康、亞健康、失智失能,都在這個園區裡面,這是最先進的做法,國外已經很成熟了。」

東基醫療財團法人表示,台東縣樂齡健康長照園區,預計興建350房的安養社區,跟200床的長照住宿機構,仿照國外長照系統,讓長輩隨著年紀在園區內轉換照顧模式,不必再轉移到其他地方安置,而且以平價收費。

東基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 呂信雄:「我們醫院是一個非營利機構,所以我們想的是,怎麼讓它維持而已,並沒有想要賺錢。」

泰安部落居民 范媽媽:「很好,以後老了也可以去啊!」

泰安村長 馬學忠:「對於我們部落的老人,就是一些失智啊,都比較有辦法去關懷跟關心的話,其實我們是很樂見的。」

台東縣政府表示,台東縣樂齡健康長照園區會以BOT模式執行,預定2029年完工,工程經費超過20億元,未來也會提供一定比例名額給台東在地民眾,讓部落長輩們也能獲得照顧。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