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議會專案會議 中區醫療資源缺乏引討論

  • 發布:2024-03-28 19:15
  • 花蓮市
  • Looh

大綱

花蓮縣議會召開「花蓮縣中區醫療服務提升」專案小組會議,有議員指出、鳳林地區醫療資源嚴重不足,像是西醫師數量過低,還有醫護過勞問題相當嚴重,未來若發生大型災難事件,醫療量能恐怕會有崩潰隱憂等狀況。

花蓮縣議會專案會議,揭露鳳林地區醫療資源嚴重不足,西醫師數量過低、醫護過勞等問題,對於中區醫療慢性病患家屬來說,亟需近距離的醫療資源,減少家屬的舟車勞頓。

病患家屬 Dadao(溫家晴):「直接來這邊陪我媽媽,然後隔一天從這邊騎摩托車或騎腳踏車,直接去上班這樣子,(會比較近一點)會比較近,你從花蓮的話還要從花蓮下來,太遠了。」

對此有縣議員指出,花蓮醫療量能長期著重花蓮北區跟南區,中區卻成了化外之民,若遇到災難事件發生大量傷患,中區的醫療量能恐怕存在崩潰隱憂。

花蓮縣議員 Liling Qalmutan(簡智隆):「對我們來講中區該怎麼辦,而不是把它變成化外之民,那可是越是如此,而是說在中區雖然它的規模,不一定要向北區這麼一些的資源砸得更多,而是說它必須要做一個小型的,那至少說老百姓他所提出的需求,對於他能夠顧及得到,尤其是慢性病也好或者是急重症也好,現階段來講那人力缺乏不足,還有包含設施設備不足,我覺得這應該是中央,那退輔會這邊應該提出,幫我們花蓮來去爭取的一些重點。」

會議指出,鳳林地區西醫師數量長期嚴重不足,以2022年為例,鳳林每萬人僅約有9.98名西醫執業,未達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每萬人,至少應有十名西醫師的基本需求,鳳林鎮長表示洗腎中心的成立,減輕了慢性病患者家庭的困擾。

鳳林鎮長 林建平:「鳳林榮民醫院它是在鳳林,但是他周邊我們有光復、我們有豐濱,我們甚至都還有萬榮甚至壽豐這個鄰近地區中心,那所有的洗腎患者同樣都面臨一個問題,那我們怎麼樣適度地,透過我們量能的提升,讓我們的床位能夠增加,讓我的醫療人員、醫護人員可以增加來講,我想對於一個長期需要接受,我們醫療院所的一個醫療的救助方面,我想會讓我們所有中區的百姓是有相當大的福音。」

議員魏嘉賢表示有鑑於上述問題,台北榮總鳳林分院應優先補足短缺的醫護人力跟設備,並採取措施降低護理人員流動率,他也呼籲中央修法,應將所有醫師皆納入《勞基法》的保障。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