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港口部落傳習研討會 復振傳統祭儀文化

大綱

花蓮豐濱Makotaay港口部落,為了進一步保存、復振部落祭儀文化,特別舉行無形文化資產影像紀錄、及祭儀傳承訓練的文化傳習研討會。

部落無形文化資產計畫傳承訓練啟動儀式,部落領導人特別率領族人進行祈福儀式,告知祖靈部落今年度,將進行ilisin豐年祭全程祭典影像紀錄、暨各階層祭儀傳承訓練。

祈福儀式之後,舉行第一場文化傳習研討會,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特別說明,今年度將進行部落ilisin豐年祭典暨訓練全程影象拍攝、搗米器具製作訓練,Palimo獻酒使用之糯米酒釀酒訓練、竹杯製作、祭歌影片錄製等。

港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林建正:「時代的變遷,很多的祭儀跟儀式都漸漸地消失了,我們利用這次因為我們部落的豐年祭,登錄為中央的重要民俗,也藉這個機會,我們在今年度開始執行系列補助計畫,來復育我們祭典的工作,各項的工作包含工藝的製作等等。」

ilisin豐年祭在港口部落延續幾百年,是部落重要祭儀最重要的文化表徵,也是族人對部落文化的心靈寄託,啟動儀式暨第一場文化傳習研討會活動,部落族人踴躍到場並認同該計畫、目的。

港口部落 Kakita’an Roic(林清進):「我們部落現代已經少有傳統的用具,或者其他的、有這樣的說法,希望以後我們要保存好部落的文化資產,才能傳承給後代子孫。」

港口部落年齡階層青年之父 Anu Kaliting:「我們部落的青年之父,說真的對於傳統文化,有很多已經漸漸流失,像各戶祭典都會搗糯米團這個幾乎已經流失了,有這樣的計畫,我們部落青年之父,非常支持這樣的計畫。」

Makotaay港口部落ilisin豐年祭,2011年由花蓮縣吉浦巒文化發展協會,特別向文資局申請登錄為重要民俗無形文化資產,2022年新增港口部落豐年祭籌備會,希望進一步保存、復振、傳承,並進行全程祭典影像紀錄暨各階層祭儀傳承訓練。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