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復興區國土計畫說明 居民聚焦「散戶」用地

大綱

國土計畫明年上路,不過多數原鄉地區對於土地劃設依舊了解有限,除了原民會這兩個月將辦理「原住民族土地使用規則」草案說明之外,桃園復興區公所27日也展開國土計畫說明,現場坐滿民眾,希望了解「散戶」用地以及未來建物興建,還有當地水蜜桃種植的土地權益。

碰上國土計畫問題,麥克風一拿就有好多問題想問。桃園市復興區公所因應族人擔憂,27日展開座談,由於位處泰雅族地區,族人關注焦點之一就在散戶住宅,如何在這波國土計畫中取得合法。

復興區居民 林沛筠:「我們是散居的、自己土地自己蓋,你不可能說那個區域,那是市府的沒得蓋,但是用在我們泰雅族是不行的。」

復興區長蘇佐璽指出,復興區內高達15%約2000名族人土地建物,無法劃入原民聚落範圍,因此土地使用面臨疑慮。不過在原民會端出《原住民族土地使用規則》草案後,針對散戶有105年5月1日前既存建物,申請合法條款,因此會中區長決議、支持原民會草案版本;但部分族人也關注未來發展藍圖,指出復興區以農產觀光為主要生計,加上孩子分家的人口成長,土地規劃期盼由下而上進行。

復興區長 蘇佐璽:「林業用地可以變農牧用地,條文要不要繼續保留、要不要保留?(要!)好,我們把它當會議記錄好不好!」

泰雅爾族民族議會祕書長 歐蜜‧偉浪:「誰來劃這個功能區域,應該是整個我們復興區民來參與,所有參與式的規劃、那是最穩最可靠的,不是特定會玩規則的。」

而這有賴之後國土計畫中的鄉村地區整體規劃,桃園市府表示待中央修法確定後,會以復興區作為優先辦理對象。

桃園市都發局國土計畫科長 湯靜文:「我們目前是真的在等中央,等中央立法更明確的時候,再來啟動避免擾民,但是我剛也跟區長這邊交流,我們預計只要明確、他的法上立得比較明確之後,復興是我們優先啟動的區域。」

另外桃園市府今年的大工程也在尋求各地共識,以及各項土地管理機關同意試辦「水蜜桃種植專區」,來解決過去林業用地對水蜜桃栽種的土地限制。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