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林務局攜手台東部落 建立黑熊通報平台機制

大綱

台東林務局舉辦說明會,跟部落合作建立黑熊通報平台機制,鼓勵民眾發現傷病黑熊待援時,立即通報。

近年來台東山區經常發現台灣黑熊的蹤跡,甚至發生誤捕黑熊的事件,台東林務局25號也特別在卑南鄉公所舉辦說明會,希望讓族人了解遇見黑熊時該如何應對,並與部落合作共同建立黑熊通報平台機制。

台東林區管理處處長吳昌祐表示,「希望讓這些台灣黑熊重要資訊,還有保育資訊能夠透過平台,讓我們在地的夥伴都知道,同時我們也透過這個方式,來將通報的程序還有管道,甚至一些人熊遭遇應該注意事項,來跟在地第一線的夥伴做說明。」

台東林管處表示,近年發現多起黑熊出沒在山區部落周邊,同時也發生過獵具誤捕黑熊的意外,希望透過通報平台機制,鼓勵族人發現傷病黑熊待援時能立即通報保育機關,同時也在黑熊出沒的熱點部落,推廣精準式獵具,降低非目標物種的受困機會。

利嘉巡守隊隊員林肯毅也說,「如果在山上遇到熊的時候,就直接聯絡他們,他們馬上就會到現場。」

台東林區管理處處長吳昌祐還提到,「林務局從去年開始推動精準式獵具這樣的概念,希望在避免農作物受損的前提下,同時也能夠保育到野生動物。」

除了推廣精準式獵具,降低族人誤捕黑熊的意外,林管處也呼籲靠近山區的部落族人,能夠把周邊的廚餘或動物飼料妥善收納,避免食物吸引台灣黑熊靠近,降低人熊衝突的機會。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