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反對香蘭國小轉型計畫 部分家長赴縣府陳抗

大綱

台東縣獵人學校跟公益平台合作,預計今年九月要將太麻里香蘭國小,推動轉型成為「公辦民營」的實驗小學,但卻引發許多家長反對,認為學校準備太過倉促、並質疑實驗教育可能產生排擠效應、學生轉學也造成家長負擔、甚至擔心未來無法銜接國中課程;因此30多位家長今日(21)上午來到縣府抗議陳情,而公益平台也正式宣布無限期暫緩香蘭國小轉型計畫。

「拒絕轉型!拒絕公辦民營!」

30多位香蘭國小家長,21日早上來到台東縣政府前陳情、抗議公益平台跟當地獵人學校,計畫將太麻里鄉香蘭國小轉型成公辦民營的實驗小學;家長認為主辦方取得二分一學區內原住民居民同意,不只造成鄉內族群對立,同時質疑審查過程黑箱作業。

陳情代表 詹適臨:「他們(公益平台)有說他們有做好溝通的動作,說辦了6場說明會,可是在座的村民很多人都不了解怎麼做。」

台東縣政府祕書 林政宏:「目前到現在為止其實並沒有做任何的決定,我們還是一樣的尊重家長的教育選擇權,這個是縣府最大的態度。」

縣府表示尊重地方教育發展、也重視家長的教育選擇權;而承接香蘭國小轉型的公益平台,20日已經正式發出聲明,將無限期暫緩轉型計畫。

公益平台專案聯絡人 江麗梅:「有些反對的聲音造成一些不必要的分歧跟不安,對於未來我們目前就只有想要繼續針對師資的培育工作好好地努力,那目前沒有進一步的規劃。」

公益平台表示,目前香蘭國小轉型已進入第一個評估流程跟公聽會,還沒有進入實質經營計畫階段,並強調少子化對偏鄉教育的衝擊會持續加深;未來只要有偏鄉地區主動提出合作意願,公益平台也將會持續提供多元的教育服務。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