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苗栗族語單詞競賽 東河、南庄拚全國賽門票

大綱

苗栗縣21日舉行族語單詞競賽,而去年在全國賽拿下國小瀕危組第二名的東河國小,以及國中組第四名的南庄國中,今年就調整教學方式、開設假日集訓班,希望幫助提升學生族語能力與自信。

手拿麥克風,趕在時間內說出正確答案,苗栗縣第九屆「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21日登場,畫面上答題如流的是、去年在全國賽拿下瀕危組第二名的東河國小學生,好成績除了要靠學生自己努力外,也仰賴老師用有趣的方式,創造族語學習動力。

東河國小老師 ‘away a kalih titiyon:(朱廷璽):「他(學生)會的單詞或是他會的句子,然後去形容現在黑板上出現的這個單詞怎麼說,然後讓要答題的小朋友去想一下,它(單詞)可能在說的東西、是什麼,就是他會的就盡量說,然後也給他們就是有成績的目標。」

東河國小學生 ‘omaw a ta:oS hayawan(錢彥彰):「對,老師就會一起帶大家練習、努力練習,就是希望可以拿冠軍。」

學生朝著全國冠軍努力,但相較於國小組,國中組學生在一周一節族語課的同時,還要面對會考壓力,怎麼安排時間複習就相當重要。

南庄國中學生 ‘aro’ a bawnay baba:i(風岳希):「(一天會花多少時間在複習)可能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吧!多練、多練然後多唸、多寫、多看。」

南庄國中學生 kawkel tain’ tataySi’(絲妤芳):「假日集訓會有老師教我們,然後會帶我們玩很多遊戲,然後會教我們背單字的方法,下課就是會跟同學互考對方。」

南庄國中校長 kawkel a ‘obay tataysi’(絲玉霞):「校長要很認真寫計畫,校長寫計畫然後去縣府、去拜託他們說給學校一些資源,這樣我們才能夠請老師,因為學校基本上,我們的族語老師是跟國小共聘的。」

除了體制內的族語學習,體制外的像是部落大學、族語生活夏令營、社團等等,都是近年來苗栗縣政府推動的方向。

苗栗縣原民處長 Maya Buyung(盧曉玲):「透過很多的一個單位的資源的整合,來非常努力地來推動這個語言,那現在已經回到說,由小朋友來回頭去,回家去教大人的非常進步的一個現象。」

展望族語學習回歸家庭,苗栗縣原民處也期盼,學生在今年5月25日到26日的全國賽再創佳績。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