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行善團前往崙山部落 助獨居長者搭建新屋

大綱

花蓮縣卓溪鄉崙山部落,有位賽德克族的阿華長輩,多年前截肢又疾病纏身,只能靠些微補助過生活,居住的簡落鐵皮房屋,每逢颱風、豪雨就搖搖欲墜,屋內就到處漏水,而衛浴設備又在屋外的另一角,善心人士發現後就特別募款籌資,並請衡山行善團的專業志工們為他建造一間全新的鐵皮房屋。

行善團專業志工一行10多人特別從高雄前來卓溪鄉崙山部落,來到阿華長輩的居所後,就分工進行鐵工、木工、門窗、水電等工程,並迅速搭起鋼骨等建材。

衡山行善團志工何培基表示,「原來居住的房子已經破舊,真的很危險,我們現在幫他蓋新的房子,裡面就包含基本的一個房間跟一個衛浴,因為他坐輪椅不方便,我們就做無障礙的設施,讓他能夠在生活起居上更加便利。」

崙山部落居民金振華表示,「很感謝他們,那個什麼基金會,他高雄的,來弄這個房子,輕鬆一點。」

70歲的阿華長輩是位獨居長者,居住在早期是豬寮,後來用鐵皮和幾根不起眼的水泥柱搭建而成的房屋,每逢颱風、豪雨,就搖搖欲墜,屋內到處漏水積水,險象環生,而衛浴設備在屋外的另一角,行動不便的他,連上個廁所、洗澡沐浴都處處受阻,日子過得越來越辛苦。

崙山部落居民金振華說,「以前那個舊的,洗澡不方便太遠,下雨的時候就在家裡煮開水,廚房哪邊煮,現在很好有熱水器,居服員也是很高興。」

阿華長輩年輕時曾經懷抱夢想離鄉背井,出海當船員,在海上漂泊了十年,卻連雙親過世都不知道,唯一的女兒也因病去世,妻子受不了打擊離他而去。回到岸上的日子,右腳因工作受傷,患有糖尿病的他,未好好處理傷口下,導致後來蜂窩性組織炎而截肢,目前左腳掌又因細胞壞死而腫脹變形發黑,漸漸失去了知覺,行動不便的他,現在,只能以爬行或輪椅代步。

崙山部落居民田習妹表示,「自從他這樣身體不好了以後,就沒有辦法出門了,以前都是那個什麼,部落有哪裡有工作的話他就去做,要賺一點生活費,就是這樣,現在也只能這樣了,所以我跟他講,你怎麼不去治療,他說我怎麼去,總要有人帶他去,對不對。」

卓溪鄉公所社會課長田桂梅指出,「他是我們列冊有案的低收戶,同時他領我們身障手冊,月領每個月都有社會救助的補助津貼,他雖然是獨居,但是有很多慈善的團體,包括公所陳訴的居服、一粒麥子、慈濟等,還有我們左右鄰居的部分,都會關心照顧我們金振華先生。」

阿華長輩在照服員的載送下,每天都會到部落的文健站,跟部落的一些長者聚在一起、共同學習,他非常感激善心人士的關懷及協助,新房子將讓他的生活起居更加方便、溫暖。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