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虐童案集體創傷 社工集結衛福部抗議提訴求

大綱

日前爭議的男童遭保母虐死一案,負責案件的陳姓社工當時遭檢警上銬、又被網路肉搜,已造成社工界集體創傷。台北市社工職業工會,今日(20)跟花蓮、高雄等5大工會集結上百人到衛福部前陳情抗議;工會已預先提出「重開兒虐檢討會」、撤回提升訪視頻率、保障社工執業安全等具體訴求,就等衛福部正面回應。

社工抗議:「社工不當替罪羊,全面檢討社安網。」

虐童案社工被上銬成為社工的集體創傷。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發起連署,號召上百位社工人員,20日上午前往衛福部抗議;五個社工工會聯合發表聲明,怒指衛福部要提高訪視頻率只是為了達到績效指標,根本治標不治本。

花蓮縣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理事 黃盈豪:「因為社工的訪視頻率應該要跟個案量、服務策略或是我們談的服務品質,整體的一起審視;我們只有提單一的提高訪視次數或頻率,這是一個非常單一的線性思考,並沒有系統的觀點。」

高雄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祕書長 郭志男:「我們社工的訓練告訴我們,我們不會只看到末端,裡面只有社政社工的責任嗎?我們從我們的教育、警政、衛政一層一層的漏接,然後造成了今天剴剴的悲劇;我們每一個人應該都有責任,我們沒有辦法撼動這個體制,可是出事的時候大家全部都怪罪在我們(社工)身上。」

黃盈豪表示,社工在提供服務時注重跨網絡合作機制,單靠社工進行家訪,資訊收集相當有限;另外學者也提到,社工的服務輸送過程,最關鍵的是與案主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標準化地追求績效指標難以讓服務因地制宜。

政大社工研究所長 王增勇:「越來越以標準化的方式來回應這些危機,只會讓我們的社安網或者是原鄉的社工越來越離開部落;所謂的文化福利權,基本上社工雖然人在部落,但是他完全被外面要求所掌控。」

花蓮縣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理事 黃盈豪:「所以我們在偏鄉或原鄉的社工,我訪一個案可能要舟車勞頓,或是每一個村子、每一個地方有當地的網絡,我可能要花很多時間建立關係、進入部落的脈絡,我才有辦法協助到這個案家。」

對此,社工工會提出五大訴求:呼籲全面檢視社會問題、整合跨領域的專業來強化社安網;要求收回提高社工訪視頻率、並重新召開檢討會議,納入基層社工及使用者意見;避免網路獵巫行為,應建立社工職業的保障機制;以及落實社工薪資制度,並期盼社會大眾支持社工建置完善的社會安全網。而虐童案發生,也讓社工暴露在暴力環境的議題浮上檯面。

高雄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祕書長 郭志男:「平均每三天就有一個社工遭受身體的傷害,林萬億政委一直在說那個進用率85%、95%,可是衛福部、各縣市政府,現在敢放出來社工的離職率跟流動率是多少嗎?」

衛福部社工司長 蘇昭如:「衛福部都聽到了,而且我們非常地重視。(講多久了?)我們非常地重視這些議題,我們會交由相關的單位來仔細地研議並且做出回應,我們會跟各個地方政府合作,保障跟協助社工(權益)。」

社工工會交出陳情書,由衛福部主任祕書張雍敏出面接下;即使衛福部社工司長承諾會仔細研議,但前往陳抗的社工仍不買單,並疾呼衛福部正視社工權益,支持社工專業、保障服務輸送品質能更完善。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