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利嘉小水力發電供200戶使用 首度開放參觀

大綱

位於台東縣卑南鄉利嘉部落的利嘉淨水場,在去年設置了全國首座自來水小水力發電設施後,每年總發電量約68萬度、可供約200戶家庭使用;今年也首度對外開放邀請台東市民參觀,認識自來水消毒流程及小水力發電。

配合政府推動綠能,台水公司利用台東利嘉淨水場約54公尺落差,設置台東縣首座小水力發電,目前穩定發電,每年總發電量約68萬度、可供超過200戶家庭使用。

台灣自來水公司第10區管理處長 吳界明:「我們雖然是台東最大的淨水場,但是我們的(水)流量大概只有三萬(噸)左右,枯水期大概一萬多到兩萬(噸)、豐水期大概三萬到五萬(噸)左右;這樣的方式就比較適合小水力發電的方式。」

台水表示,利嘉小水力發電設施是採標租給廠商投資營運,僅收取躉售電價的8%、每年收入約20多萬元;而今年也首次開放民眾參觀,透過活動認識自來水消毒流程及小水力發電。

民眾 許女士:「安心啦!他做得很好、很乾淨。」

台水表示,設置小水力發電須不影響既有自來水供水模式與輸水管路安全,並以無油、無污染水輪機組發電,確保供應水質安全,也請民眾安心。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