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政府鬆綁客運載貨規定 再為偏鄉民眾謀福利!

大綱

為方便偏鄉民眾貨物及民生用品載運,交通部近日宣布修正「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第44條之5,讓市區汽車客運業者偏遠路線,像是屏東滿州鄉新創幸福巴士2.0,未來可以利用既有行駛班次提供貨運服務。

交通部繼開放民間白牌車可合法經營偏鄉客運後,24號更進一步修正「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第44條之5,鬆綁客運業不得載貨規定,符合條件在屏東滿州營運的一粒麥子基金會幸福巴士2.0,因為目前載客總是預約額滿,雖然當地確實有載貨需求,但是否增加載貨服務要看後續執行配套。

一粒麥子基金會屏東中心主任謝郁芬說:「農產比如說雨來菇一斤100塊,當它加上運費後就是一斤200、300塊,因為管理規則剛通過嘛,所以收費標準也還沒有出來,宅急便這塊就是原來的業者,你又不能太衝擊到原來的生態。」

屏東縣政府交通旅遊處處長黃國維表示:「屏東縣政府會依照交通部的相關指引,訂定相關的例如說收費標準或是相關的載貨規範,這部分我們會逐一地去執行。」

長期關注原鄉交通的立法委員伍麗華表示,原鄉載客白牌車時常空車回,希望藉由開放載貨增加業者收入,提高經營意願,未來也期待加入交通部智慧運輸計畫資源,讓偏鄉客運可以跨鄉、跨縣服務。

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說:「以屏東來講,有90台復康巴士、40台幸福巴士,也有9台長照專車,透過這樣一個大數據5G的服務模式,能夠增加車子跟路線的使用率。」

不只為偏鄉運輸投入車輛,也希望透過交通部行控中心平臺,結合所有公共運輸,提供更有效率、更環保的交通服務。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