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衛福部要求兒盟暫收新案 社工上銬引熱議

大綱

一名一歲半男童,112年12月遭到保母虐待致死,引發各界譁然,而負責轉介的兒福聯盟也成為檢討對象。衛福部3/13召開記者會說明,指出兒福聯盟應檢討內部員工服務流程,在提出檢討改進作為措施前,暫停新收出養兒童。另外涉案社工遭到上銬帶回偵訊,引發不少社工出現替代性創傷,心情出現低落以及憤怒,對此律師指出,根據規定,除非出現企圖逃跑、攜帶凶器,才可以上銬,不然有失比例原則。

一名一歲半男童,112年12月在待出養期間,頭臉、四肢多處瘀傷,遭保母虐待致死,引發社會譁然。由於保母是由兒福聯盟轉介處遇,因此兒福也成為首要檢討的民間單位,而衛福部13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兒福聯盟暫停新收出養兒童。

衛福部次長 李麗芬:「在整個基金會還沒有提出,這樣一個檢討的改進的作為之前,我們就先暫停新收,新的收養童,可是已經在走程序的兒童,那這時候我們會希望,媒合的縣市政府,就應該要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李麗芬表示,國內目前仍有468位兒童,由8個民間團體負責收出養媒合,衛福部強調,嬰幼兒收出養,地方政府應強力介入。如今保母虐待致死案,也讓安全網是否漏接問題浮上檯面;然而,行之有年的幼兒專責醫師機制,也是希望強化安全網的救助,有多一層的保護。

醫事司副司長 劉玉菁:「一種是他自行收案,一個叫指定收案,脆弱家庭的小孩,我們會把他列入指定收案,那麼一旦地方的社政單位把他列入指定收案名單,交給了地方衛生局,那麼我們就會啟動指定派案的動作,幼兒專責醫師就會納入照護。」

不過,衛福部查詢專責醫師收案系統,目前並未查到這位男童資料。而這樣的說法、民眾似呼也不買單。對此,律師也在社群平台指出4個層面的失靈,包含保母是怎麼拿到資格,社政單位的審核機制是否出現紕漏;負責轉介的兒福聯盟,派案前是否有再次審核;而社工是否善盡家訪的責任;以及家屬的支持系統是否能夠完善照顧孩童。

律師 陳君瑋:「社會安全網要檢討這一定要的,那只是說誰在這個網裡面,醫師是負責救助的責任,救護也就是說,講白了人送到他面前,他才能救護,他不會親自到你家的,至少台灣目前還沒有,達到這種家庭醫師到你家(服務),所以到你家的就是社工。」

律師表示,安全網的組成是否要擴大、是否再增加社工的強制權力、提升服務數送的執行力,都還需要各界持續探究。另外根據執行拘提逮捕解送使用戒具實施辦法第五條、第六條規定,如果出現拒捕、攜帶凶器、或有逃脫擾亂秩序的疑慮,才可以上銬。且使用戒具時,除應遵守比例原則,但針對涉案社工遭上銬帶回偵訊,也讓不少第一線社工心情受到衝擊、感覺低落與憤怒。

律師 陳君瑋:「他基本上這整個案子,(社工)他也不可能逃亡,一個社工也不可能去毆打警察,所以我們會覺得這個上銬,這個部分真的是有待考量,他這麼薪水不高的狀況,你要服務這麼多個案,個案萬一是有疏漏,擔心未來會不會影響到,社工從業人員他的意願。」

針對社工上銬事件,台北市警局也表示,依法執行職務,但也承認上銬未符比例原則,會給予帶隊的偵查隊長申誡處分,未來也會將此案例列為案例教育來做訓練。李麗芬強調,全國將近2萬名社工正在服務社會,對於憾事發生,衛福部不願苛責單一社工,衛福部以及地方政府都有責任,就制度面跟服務系統積極檢討,以健全社工的職業環境。另在3月15日將邀請專家學者,新北市、台北市政府、以及兒福聯盟,就案件檢討報告。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