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達仁衛生所啟動婦產科別 便民就近看診

  • 發布:2024-03-12 19:31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達仁鄉位在台東縣最南端,每當孕婦要產檢,都得大老遠跑到台東市區看診,對孕婦來說相當辛苦,但113年開始,達仁鄉衛生所,透過IDS跟台東基督教醫院合作,在衛生所開設每月一次的婦產科門診,讓有需要的民眾,可就近檢查。

醫生忙著看診前的準備,檢查所有器材設備,他是台東基督教醫院的婦產科醫師,今年跟位在台東最南端的達仁鄉衛生所合作,開設婦產科門診,讓在地民眾可以不用再花費一小時以上車程到市區,就近就可看診。

達仁鄉居民 sauljaljuy:「距離遠然後可能就會有那個,降低那個就醫的那個意願,現在有了的話,就是一個月有一次,只要婦科有相關的疾病的話,或是不舒服,可以就近就可以就醫這樣。」

台東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 王敬維:「大武、達仁、金峰醫師數目可能要兩三千人,就是一位醫師,這個衛生所的醫師來照顧,在IDS的一些服務,所以我們就參與在其中,希望能夠把醫療帶到這個偏遠的地方。」

台東達仁鄉醫療資源不比市區方便,看診就醫的專科診別也有限,透過IDS,也就是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在衛生所內設有腸胃科、眼科、小兒科、牙科,以及今年增設的婦產科門診,讓民眾有更多的就醫選擇。

達仁鄉衛生所主任 柯霖:「把一些次專科的類別,或是比較特別的科別可以帶進到醫療資源不足的地方,我們新增的是婦產科的科別,其實針對婦女疾病,其實我們還是需要婦產科相關資源的進駐。

一般女性朋友去看婦產科,算是比較私密的看診服務,往往會因為看診距離的關係,降低就醫的意願,今年開始達仁鄉衛生所跟東基合作,在每個月的第二個禮拜二,增設婦產科,來守護原鄉婦女們的健康。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