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婦力泰賽了」 親子闖關遊戲促關係緊密

大綱

為了響應38婦女節,新竹縣政府攜手至善基金會跟原家中心,舉辦原婦力泰賽了家庭親子活動,透過闖關遊戲推廣婦女跟親子權益,吸引許多族人共襄盛舉。

響應38婦女節,新竹縣政府與至善基金會、原家中心、法扶中心,舉辦原婦力泰賽了家庭親子活動,透過闖關遊戲拿好禮,像是寶寶爬行、婦女權益站,透過遊戲推廣都市原民家庭及女性權益,而民眾帶著小孩玩得不亦樂乎,畫面相當溫韾。

民眾 Sayun:「小朋友雖然還小,就似懂非懂,但是他也是滿開心的,(我)自己玩得很快樂,就是在這邊好像有找到童玩時期的自己,好像是孩子跟孩子之間的一種連結。」

五峰鄉長 Takun.Baysu (秋維書):「我們這幾年一直希望推動家庭日的展開,那我們今天(9)也是來借鏡、學習;我們也更希望在都會區能夠參與,一起跟我們鄉內的族人來互動。」

然而,越來越多族人移居都會,新原鄉的面貌也在竹東鎮逐漸成形,看見族人的需求,至善基金會主任指出,建構族群事務的服務輸送網絡,就顯得格外重要。

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新竹工作站主任 楊曜誦:「事實上有非常多原住民族人,其實希望能有鎮公所相關的資源,能夠去支持我們的原住民,能夠在竹東鎮有將近一萬名的流動加上戶籍人口,能夠給予更多的服務輸送,資訊的傳遞跟文化的轉譯,而且是由我們族人來做這樣的服務。」

竹東鎮長 郭遠彰:「泰雅族、賽夏族、也有我們客家(人)族,所以我們是一個大家庭、大熔爐,所以很多服務的方面,我們鎮公所一定要主動到位來服務,我們只是成立一個原住民服務的窗口,專業的窗口來服務成立科(室),大概看以後,未來的時候我們再來積極努力。」

生活移動已成為當代原民的模樣,而原民女性的韌性與活潑力,更是家庭動力與支撐,透過活動拓展社會人際網絡,在都會中找到適宜的資源,實踐性別平等、促進親子溫馨互動。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