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五峰鄉辦愛心圍爐聚餐 傳遞溫暖凝聚社區

大綱

在寒冬中,為了讓部落的長者和弱勢家庭,感受到社區的溫暖和凝聚力,五峰鄉公所首度舉辦獨居老人與中、低收入戶家庭的圍爐聚餐活動。

長輩們圍在一起吃飯、有說有笑,一旁也有不少帶著小孩的家長參與其中,為了關懷新竹縣五峰鄉的獨居老人與中、低收入戶家庭,五峰鄉公所在8日首次舉辦「圍爐聚餐」。

桃山村居民 詹智財:「我跟我媽還有我小孩子一起來,像我們很多老人家都沒有家裡人,獨居還有那些貧窮的。」

桃山村居民 陳月華:「我很高興有這個舉辦、這個活動,希望每年都有機會舉辦。」

竹山村居民 楊廣平:「真正的獨居老人、中低收入戶的話是有很多,需要鄉公所再加油,幫助這些弱勢團體。」

根據五峰鄉公所統計,五峰鄉內獨居老人加上中、低收入戶者總共有635人,雖然此次能參與圍爐的人數不到三分之一,但加上家屬也有400多人。

五峰鄉代表會主席 秋美玉:「今天(8)應該到的都到了,沒有到的應該是在醫院或者是可能交通的問題、對,那今天(8)其實鄉公所也動用了很多的愛心巴士來接送,那我想今天這樣的創舉,會感動我們很多的老人家。」

五峰鄉長 Takun Baysu(秋維書):「我們一定會更加地努力地,來去把我們這些需要照顧的老人家、獨居老人、中低收入戶這些,甚至特殊境遇家庭的部分,我們都會來再加強,那我想這是第一屆,未來我們還有很多事情是需要再精進的。」

新竹縣議員 張益生:「希望能夠爭取中央這樣的一個經費,不僅是在五峰鄉,能夠擴及到全國的山地鄉。」

五峰鄉公所坦言圍爐能成功舉辦,全仰賴眾人的集思廣益、各部落村長及協會幹部的合作,還有代表會經費的支持,等族人吃飽喝足後,五峰鄉公所也結合善心團體資源、協同國軍發放物資,期盼在寒冬中,讓族人深刻感受社區的凝聚力與關愛。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