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玉里193線路口設計 居民爭取建「立體道路」

大綱

公路局「台9線花東縱谷公路安全景觀大道計畫」,當中針對「台9線玉里大橋南端193線路口」的設計方案,由原來的圓環方式要改為一般號誌路口,公路局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5日在玉里特別召開說明會,但193線道周邊的居民卻表示反對,希望以立體方式的設計才能兼顧「安全」跟「景觀」。

193線行路安全自救會會長 周富美:「其實我們跟快速道路是兩個概念,我們是要一個立體道路、行的安全而已,我這邊有個示意圖跟你解釋一下,我們這一條193線、這裡玉里大橋這是往台東,我們主要是從193出去到往台東弄一個高架上去,然後我們從玉里回來的時候、走193線的時候,有一個回來的路一個高架、立體的道路。」

台9線玉里大橋南端193線路口,每逢年節、連假車流量經常爆增,造成回堵狀況也影響農民機具進出,對此公路局表示「台9線玉里大橋南端193線路口」的設計方案,將由原來的圓環方式改為一般號誌路口;但193線行路安全自救會認為,以一般號誌設計並不能改善193線居民交通安全。

鐵份部落居民 黃忠義:「這種的設計(一般號誌路口),對我們在地的居民還有我們193線這些很多的居民,其實是一個非常不方便,而且非常危險的一個設計,我們這裡的訴求就是希望,能夠做成一種立體的一個方式、做成環線,讓我們在地的居民在回家的路上有更安全的道路。」

公路局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副處長 李武強:「以我們現在道路拓寬的話,以台九線來講的話當然還是以平面拓寬,你193它還有高架,高架銜接我們的話那個計劃也還沒開始;再來第二個就是說道路拓寬以後,它的斷面已經拓寬了,到時候如果說193要高架銜接到我們的台九線的話,這也是有可能的 ,只是說到時候再做研究,在現階段的話我們還是依台九線為主。」

考量到不影響主線台九線的車速跟車流,193線行路安全自救會希望除了廢掉原來路口圓環的設計外,並不希望採設置一般號誌,堅持以立體式道路設計才能兼顧「安全」和「景觀」,也非增設交流道與花東快速道路連接,希望交通部能夠採納。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