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竹客運12條路線將停駛 衝擊苗栗偏鄉交通

大綱

不少苗栗的偏鄉地區都得靠公車往來市區,但新竹客運在苗栗境內營運的12條路線預計將在年底前陸續停駛,民眾擔心對偏鄉交通將造成衝擊;縣府表示除了請公路總局協助招標,也會協助各鄉鎮公所申請辦理幸福巴士因應。

乘客在車站大廳準備轉乘公車前往苗栗其他鄉鎮,但聽到今年底(113)將有12條公車路線取消,直說擔心交通更不便。

乘客:「就坐計程車啊,包車比較方便啦!」

乘客:「主要搭的都是老年人。(嗯。)所以縮減(路線)對他們來說也不方便。」

新竹客運在苗栗境內代駛12條公車路線,但到今年底就要熄燈,其中5655、5656、5657、5658及5664等5條路線已經有業者得標接手,目前正在籌備中;另外還有7條路線從上個月7日公告後,1個月的期限就要到了,但目前還沒有業者有意願投標。

新竹區監理所運輸管理科長 江玟瑩:「(疫情期間)客運載客人數整個雪崩式的下滑,也是影響到它(客運)公司的經營,不希望事業體這麼的龐大啦,對;所以它公路客運的路線釋出,但是它還是有些市區客運。」

新竹區監理所表示,新竹客運除了不續營苗栗縣公車路線外,還有涵蓋新竹縣市和桃園等共54條路線,主要還是大環境導致虧損;以苗栗來說,受衝擊的有南庄、獅潭、大湖、卓蘭、銅鑼、通霄、三灣等7個鄉鎮,縣府也啟動因應應變。

苗栗縣工務處道路管理科長 陳至瑋:「我們希望說是不是可以請這些(路線)有經過的鄉鎮公所,能夠申請幸福巴士來做暫時性的替代?大部分的公所是有介接到了。」

縣府表示,停駛後最直接衝擊的就是偏鄉長輩和學生族群,除了輔導各公所向公路總局申請辦理幸福巴士,也會和公路總局討論現有路線的優化,保障民眾權益。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