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白蝦水產加工廠啟用 開拓國內外通路

大綱

台東白蝦以太平洋純淨海水飼養而聞名,目前全縣約有60多戶的養蝦人家,而為了提升品質、提升國際市場能見度,有民間業者與台東縣農產公司合作,斥資超過500萬元打造「水產品冷鏈加工廠」,且順利取得雙國際衛生安全認證,2日正式揭牌啟用。

一隻隻新鮮肥美的「白蝦」按重量分類封裝,體型大一點有達到3XL標準的蝦子、6隻就能裝成一盒,送到市場上販售。

揭下布幕宣告「水產品冷鏈加工廠」正式啟用,而這也是台東縣內第一間,由民間業者及公部門共同建置的水產加工廠,投入經費超過新台幣500萬元,目前也已取得ISO22000與HACCP雙國際食品安全衛生認證,未來將以在地太平洋白蝦為主要產品,開拓國內外銷售通路。

漁業署養殖組長 陳文深:「已經有拿到HACCP跟ISO22000,我也知道說你們(業者)今年打算要再去拿到產銷履歷的這個驗證,我們一起來合作,讓台東後山的這個好山、好水、好的蝦的這個產品,能夠往外去擴展。」

台東縣白蝦養殖面積雖只佔全國3%,但單位面積產量每分地卻達6千至1萬台斤,是其他縣市的2至3倍,加上全是使用太平洋海水養殖,逢年過節總是供不應求,透過加工廠的設置,業者希望為在地水產業營造產銷售平台,同時也能使供銷兩端市場更趨平穩。

水產加工廠業者 許美恩:「希望是連結整個台東養殖漁業、養殖白蝦的產業,在符合安全食品衛生觀念下,我們能夠再多打通一下我們的市場。」

業者表示目前台東全縣約有60多戶養蝦人家,未來廠區經營項目除了蝦類,另外也有九孔、石班級台灣鯛等魚類各項加工,同時也將開發蝦餅、蝦餃及蝦醬等商品,讓消費者有更多元的選擇。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