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永久屋結構老舊 原民會核定191戶修繕工程

  • 發布:2021-11-24 20:44
  • 臺東縣
  • udjuy

大綱

從去年10月的屏東禮納里永久屋違建拆除爭議,到去年底的鄒族、布農、魯凱等族人,北上監察院抗議重建政策漠視族人需求。自從2014年中央【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廢除,回歸地方自治,「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也隨即解散,自此永久屋也開始衍生出不少問題。今年1月底,在行政院會議上決議組成跨部會的永久屋專案小組,並且召開多次會議後,針對南台東的八處永久屋,日前原民會已經核定,191戶永久屋明年開始正式啟動修繕工程。

牆面龜裂、壁癌、漏水,這是大武永久屋的實際現況,房屋結構10幾年來遭受風吹日曬雨淋變得破舊。從去年10月的屏東禮納里永久屋違建拆除爭議,到去年底的鄒族、布農、魯凱等族人,北上監察院抗議重建政策漠視族人需求。

今年1月底,在行政院會議上決議組成跨部會的「永久屋專案小組」,並且召開多次會議後,近日針對南台東的八處永久屋,經原民會核定後,預計明年開始進行修繕。

大武永久屋居民林正勇表示,「有這筆經費我相信也是得來不易,我也覺得說也希望這一筆錢這一筆經費,可以做更有效的運用、可以比較根本性的去解決,我們在居住上的一些問題。」

莫拉克風災興建的永久屋,集中在南迴地區,台東縣原民處表示,共核定191戶的修繕戶數,1,910萬經費,目前正進行資源盤點調查修繕需求,其中74戶預計在明年開始動工,剩餘戶數也會在2023年完成。

台東縣原民處部落建設科長林廣榮指出,「針對一戶10萬元、針對一些防漏、戶外面板、還有那個衛浴設備這些,都在修繕的項目,這些會經過公所他們到住戶那邊去做調查,因為只有10萬塊,是把輕重緩急,住戶個人認為的輕重緩急來先優先修繕。」

另外,針對非原住民族身分的住戶,共有37戶,台東縣府承諾,將自籌421萬元經費,期盼早日解決永久屋房舍問題,提供完善的居住環境。

責任編輯:德蘭亞郎、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