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邀遊客上山遊玩 復興區推農產市集系列活動

大綱

說到桃園復興,你一定會想到水蜜桃,不過近年來越來越多復興的農民,也開始種植咖啡、柑橘,而就在今日(2),復興區更是推出系列活動,包括咖啡評鑑比賽、農特產品市集、以及原住民流行熱舞創意比賽,希望吸引遊客上山遊玩。

一個轉身、一個微笑,在地舞團勁歌熱舞,吸引不少遊客前來駐足欣賞。為了推廣復興區在地農特產品,復興區公所推出系列活動,包含咖啡評鑑比賽、農特產市集、以及舞蹈比賽,像是今年的水蜜桃公主們,用熱愛的舞蹈回饋部落,推廣在地農特產品。

部落青年 Boxi·Boki(簡孝秦):「我們是水蜜桃公主,後來我們想說水蜜桃公主就組成一個舞團,推廣我們復興區的農特產品;那這次推廣的產品就是咖啡,我們就想說以我們水蜜桃的形式,來呈現我們的舞蹈表演。」

但說到桃園復興,民眾的第一印象就是盛產水蜜桃。但是近年來柑橘、咖啡,也成了農民的新寵兒,從一級產業延伸至二、三級,跳脫傳統農作模式,讓土地與作物的價值,更具有延伸及永續性。

復興區柑橘農 鄭家梅:「那我們接手之後開始,執行無農藥的管理,就整個果園儘量讓它土地是健康的,所以我們的果實採下來也是非常地好吃跟甜。」

復興區產銷班第三班長 Ibu·Ismahasang(陳耑妤):「有阿拉比卡的鐵皮卡(肯亞)SL34藝妓,這一系列的咖啡,我們最大的特色其實相對於就是交通便利,再來就是人、環境優美,那這些綜合起來就是我們復興咖啡產業最大的特色。」

相較其他原鄉產區,復興區咖啡產業起步較晚,但是得天獨厚的氣候環境,也讓咖啡產業逐漸萌芽茁壯。

復興區長 Ziro Isaw(蘇佐璽):「我們復興區的緯度比一般的產地來得北,那海拔比一般的產地來得高,早晚溫差比較大的情況下,所以我們咖啡生長期比較久,所以它的質地比較堅硬,也比較細,所以品質特別好。」

網羅在地特色,從水蜜桃、桂竹、再到柑橘、咖啡,復興區也走出一條自己的道路,活絡部落產業,更是讓果香、咖啡持續在復興飄香。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