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新社海底地圖計畫 部落自主維護海洋生態推動友善環境

大綱

豐濱鄉新社社區發展協會從106年起申請林管處社區林業計畫,進行部落族人培力,執行「新社海底地圖」計畫,持續3年進行當地海洋珊瑚礁體檢,從海域場勘、學習潛水、操作設備,到下水觀察、監測、影像紀錄,倡導避免海洋污染與資源過度利用,讓世代都能欣賞到美麗的海底世界。

花蓮新社部落擁有豐富的農產漁業,也是族人賴以維生的經濟來源,稻作面積將近20公頃,但受到數十年來慣行農法影響,肥料與農藥隨著河流與土地衝擊海洋生態,導致捕獲的魚跟龍蝦愈來愈少。於是部落青年推動友善環境運動,更潛入海底做生態監測,陸續看到近年來生態復甦的跡象。

居民李正仲表示,「10年來白天幾乎要看到龍蝦很難,後來那次去拍攝的時候真的是遇到了,這幾年的海洋維護的確是有一些成效在,做這些工作有點成就感,還是會繼續做下去。」

豐濱鄉新社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潘國祥也提到,「我們想透過實際的監測資料,來讓這些證據反映到部落耕作的人身上,如果他覺得這樣確實影響到他經濟的時候,那他也許會做一些友善土地的耕作方式,可能轉型做有機或是友善之類的,因為對他來講其實是有益處的。」

處長黃群策指出,珊瑚礁在海洋生態健康指數只有指標性,早在7年前就開始跟新社有穩定合作,非常樂見部落自主維護環境的作法。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長黃群策指出,「最重要的是讓林務局的林業政策、或者是相關的生態保育政策,能夠落實到傳達到社區,透過社區林業計畫來執行,我們在新社半島其實做的,就是這件事情。」

總幹事潘國祥表示,海洋監測計畫訓練12人取得潛水員證照,本次海底圖錄將會集結成冊正式出版,分享新海、敬海、崇海的精神。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