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喚起轉型正義記憶 不義遺址標示系統揭牌

大綱

這周三就是228和平紀念日,行政院以及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都在26日舉辦「不義遺址標示系統」揭牌典禮,期盼透過「標示」不義遺址,促進一般大眾認識威權統治時期,政府侵害人權的歷史場域及政治受難者故事的起點,同時也邀請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參與這歷史性的重要時刻。

拉開布幔,行政院26日正式揭牌標示為不義遺址,而象徵不義遺址的四個石塊,核心理念則是在民主轉型後,對歷史真相的揭露、理解、對話與和解,期盼透過標示不義遺址,能促進一般大眾認識威權統治時期,政府侵害人權的歷史場域及政治受難者故事的起點。

行政院長 陳建仁:「我們現在的行政院現址,當時是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及館場,也就是二二八事件的重要歷史現場之一;在此,我僅對於過往在這個館場上受都傷亡的前輩,以及所有二二八事件的受難前輩和家屬,至上最誠摯的慰問和敬意。」

政治受難者 陳欽生:「今天(26)來參與這個活動,我確確實實是非常地感動,終於我們的希望達成了,能在這個時間點裡面,讓我們感受的到他們(政府)對這件事情的過往的一些不義的事情,所發生的事情能夠用真誠的方式來對待。」

而不義遺址是指在威權統治時期的決策地點、政治犯被逮捕地點,以及後續偵訊、審判、執刑地點的空間場域等,就包含行政院、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以及綠島感訓監獄,文化部也表示,預計在今年完成10處不義遺址的標示系統示範點。

文化部長 史哲:「我一直認為這樣子的不能遺忘、不能忘記的工程,其實最重要就是一個世代,溝通的一個工程揭示,接露的系統是一個我們最基礎的工作。」

雖然目前「不義遺址保存條例」專法草案尚未通過,但政府已成立「不義遺址推動諮詢委員會」,開放各縣市政府申請相關補助,除了不義遺址的標示設置外,也包含推廣教育的執行方式、文史調查研究諮詢,都在不義遺址推動諮詢委員會的輔導協助範圍內,而後續也將針對各不義遺址教育推廣及研究的個案需求,組成輔導團,協助實地現場協調與輔導。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