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文化種子萌芽! 台東長濱6校「藝」起去旅行

大綱

坐落於台東縣最北端的長濱鄉,由於距離市區遙遠、學生鮮少參與藝文活動。為此有民間基金會特別辦「文化種子萌芽計畫」,邀請當地6所學校約350位師生,前往台東原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參訪,同時更邀請知名音樂人陳國華為孩子們錄製族語單曲,希望藉由多元音樂體驗,拓展原鄉孩子未來發展視野。

「樟原國小」的同學們大聲唱出阿美族歌謠,優美旋律迴盪在空間裡,雖然這首曲子小朋友已經演唱過好幾遍,但這一次卻唱得特別認真謹慎,因為演唱的成果將要製作成CD,所有細節都不能馬虎。

樟原國小學生 羅海寧:「我滿喜歡進錄音室的,因為那個環境。」

長濱國小學生 郭冠孜:「覺得錄音很有趣,因為家裡我自己也會錄音,但是怎麼錄都感覺怪怪的,這次來到專業的感覺比較好。」

為拓展台東偏鄉學子的藝文視野,「寶桑教育基金會」今年啟動《文化種子萌芽計畫》,第一梯次帶領長濱鄉約350位師生,走進台東縣原住民創意產業聚落,包括參訪黑膠唱片館、書展及錄音室等藝文活動;另外更請到知名音樂人「陳國華」,現場指導學生歌唱技巧並錄製一首單曲,藉以培養孩子對音樂工作的興趣。

音樂人 陳國華:「其實還在孩子的時候,你就要讓她對夢想、對於這個追求,尤其他們熱愛音樂,如果這個你可以把它導成正向的時候,他們以後會有更好的發展跟出路。」

寶桑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陳世賢:「只要其他鄉鎮、學校願意請跟我們聯絡,如果可以的話,我們希望每年都辦!」

「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是台東傳承和推廣原民文化的重要平台,今年縣府更邀請資深音樂人陳國華進駐,將利用1年6個月時間展開一系列音樂活動和創作計畫;而這次透過民間單位協助,讓偏鄉學童有更多元的音樂體驗及展演舞台,盼以文化為基礎,進一步擴大孩子們未來發展視野。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