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暨大擬設長照學程專班 培育原民生力軍

大綱

為了因應高齡化社會需求、補足長照所需人才及資源,南投暨南大學將設立長照學程原住民專班,這個大學四年制的長照原專班將結合護理、社工與長照創新創業的課程,不僅培育照顧服務基本技能、同時也能夠結合護理與社工專業;更重要是能培育學生具備長照創新創業的能力,也讓長照原專班學生在畢業後能夠回到原鄉部落服務甚至創業。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長照所需的資源以及人力與日俱增;為了因應這樣的趨勢、培養長照所需的人才,南投暨南大學針對原住民部落及文化所需,預定在113學年度增設長照學程原住民專班。

暨南大學校長 武東星:「在衛福部的長照2.0的規劃裡頭其實就已經有原住民專章,特別提到了原住民的長照的人力培養,所以長照人力的培養是非常急迫性的;這一次我們也得到教育部的同意,能夠申請設立長期照護的原住民專班。」

南投暨南大學設立的原住民專班,首屆預計招收30位高中職以上同等學歷的學生,在四年的學程中將結合護理、社工與長照管理等作為主要學習目標,並針對長照所需的管理人才進行培育,也培養學生具備自己創業的能力。

暨大護理系助理教授 田惠姜:「我們不只是希望培育基本的照護人才,我們也希望能夠培育管理的照護人才,那協助自己能夠回到部落裡面去創業。」

暨大進一步指出,長照原專班是針對原住民長照所需資源而設立,投入部落將來在長照部分的各項需求;報名日期從3月26日到4月30日止,免筆試、免面試,僅需書面審核即可,提供有志投入長照工作或希望將來能回到部落創業的原住民族人,有一個更進階的學習管道。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