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紐懷卡托大學教育團 前進東華參訪交流

  • 發布:2024-02-24 19:13
  • 花蓮壽豐
  • Lo'ol

大綱

紐西蘭懷卡托大學的毛利族學生到訪台灣各地的原住民部落與各個大學,而其中一站是花蓮的東華大學;雙方透過原住民觀點進行座談,提出對部落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以及面臨到的氣候變遷和環境發展等議題,做分享與討論。

紐西蘭懷卡托大學與國立東華大學,過去在原民議題常有學術上的互訪及交流,22日10位毛利族學生到訪東華大學,這是他們為期6周與台灣各大學進行學習交流的其中一站;雙邊以原住民的觀點,對於現階段所面臨到的氣候變遷、環境發展等議題,進行策略分享及討論。

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教授 Awi.Mona(傲予莫那):「台灣跟紐西蘭之間,不管是在官方、那更多的有其實在一個地方性的部落之間的一種交流、彼此的一個學習跟成長,所以高等教育對於台灣的原住民民族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平台;所以我們就藉由這樣的一個雙邊的一種高等教育機構的一個互訪跟交流,那就希望能夠讓我們的大學生也能夠去形成出一個具有國際視野的一種原住民族法律的一個發展。」

紐西蘭學生過去這6周從走訪了台灣各地的原住民部落,促進了跨文化交流和友誼,並且加強了台紐之間過去的歷史跟文化上的連結;特別像是起源說、起源論以及文化傳播,建立跨國界的文化橋梁。

懷卡托大學亞太卓越中心專案經理 Kaneihana Dewes:「非常棒的機會讓我們重新與台灣的悠久歷史建立聯繫,就我們的傳統起源故事而言,找到我們可以制定框架和本土性的方法,並在新的可持續範圍內討論本土性。」

來自紐西蘭的學生,在聽到東華大學學生以屏東排灣族的歌聲歡迎他們、並引起彼此的共鳴,更透過雙邊的學術論壇提升本地學生的國際視野與原住民族法律發展的重要性。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