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香蘭小擬轉型公辦民營實驗學校 舉辦公聽會

  • 發布:2024-02-23 12:13
  • 台東太麻里
  • udjuy

大綱

台東縣已有10間學校轉型成為實驗學校,太麻里鄉香蘭國小校方也朝向轉型的目標前進,轉由公益平臺文化基金會籌備改制成公辦民營學校;日前已召開過5場說明會,今日(22)舉辦公聽會,現場家長持不同意見進行討論。

公聽會現場正反兩面意見不一。台東太麻里鄉香蘭國小有意轉型公辦民營的實驗教育學校,未來由公益平臺文化會基金籌備,先前已召開過5場說明會,22日舉辦公聽會,現場也引起家長們的意見兩極化;有家長表示香蘭國小是多元族群融合的學校,走上實驗教育可以讓孩子相互認識其它的族群的文化特色,不過也有家人認為籌備期太過匆忙,希望廣納所有的意見後再做決定。

家長 詹適臨:「香蘭(村)是一個非常多族群的地方,不應該是原住民2分之1同意;這是我給出的兩大建議,一是我希望可以延後、至少延後一年,廣納大家的意見。」

香蘭國小家長會長 呂約翰:「可以讓不同的資源可以進到這個的地方,讓孩子有更多元的學習的模式可以選擇,我們希望更多更多的家長可以真正認識這個教育理念背後的那樣的價值、在傳遞的東西。」

太麻里鄉香蘭國小擁有閩南、客家、阿美、排灣等族群的融合,原住民族學生更是占超過一半以上,是原住民重點學校;依據《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委託私人辦理實驗教育條例》第6條規定,縣府如有委託私人辦理的意願或是民間對特定學校申請政府委辦,民間得向各該主管機關申請核准、並徵求設籍於該學區成年原住民二分之一以上書面同意後,由民間申請人進行專案評估並舉行公聽會;會後彙整專案評估及公聽會資料,報各該主管機關審核專案評估是否通過。

均一國際教育實驗高級中等學校榮譽副總校長 汪履維:「這就是一個滾動式的溝通的過程,當然這個溝通我們還會再持續;即便是今天我們接下來是同意籌策以後,我們也還會再持續跟所有關心的夥伴、尤其是持反對意見的夥伴,我們到最後真正需要能夠得到支持、跟所有的參與者。」

支持轉型的認為少子化日益嚴重,未來學校可招生外地學生、發展更寬廣;不過對反對的家長來說,大家對於實驗教育仍有很多疑慮,擔心孩子畢業後銜接適應不良,實驗小學是否適合香蘭在地文化與學生族群?需要更多的討論。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