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丹鳳國小附幼推行族語互動教學 今年榮獲教育部卓越獎「金質獎」肯定!

大綱

教育部今年度教學卓越獎名單出爐,新北市丹鳳國小附設幼兒園,以長期推動原住民文化教育獲得「金質獎」肯定。而作為都市裡唯一的沉浸式族語幼兒園,他們所要面臨的挑戰,又有什麼呢?

小朋友用著阿美族語與老師互動,整間教室聽不見任何一句中文,這是全台唯一在都會區的沉浸式族語幼兒園,丹鳳國小附幼。因在校原民生比例高,加上教育部力推本土語言教學,從103年丹鳳國小附幼開始進行沉浸式教學,而推行有成的他們,也拿到今年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的肯定。

坐落在新北市區的丹鳳國小附幼,原民小朋友來自各個族群,因此校方當時在選擇族別時,就以最大宗的阿美族作為沉浸式族語的語言。

丹鳳國小校長張以桓說:「幼兒園的小朋友是各族都有,但是以阿美族為主,所以我們想說如果我來推的話,是以最主要的部份、比較多的阿美族孩子,來參加這樣子沉浸式的幼兒園。」

透過課程設計,讓孩子們用最自然的方式,學習阿美族的社會倫理和語言。而老師坦言,剛推動時也遭到許多家長的反彈和不理解。

族語老師Lomoy Panay(張淑芬)說:「在做沉浸式教學之前,畢竟北部你要去做沉浸族語,其實家長會有很多的反對聲,他覺得說我們應該學英語,為什麼學阿美語呢?但是原則上我是希望家長他自己能夠找回他的族群認同,這樣你才會跟孩子一起成長。」

除了花時間和家長溝通外,班上其他族群的孩子也渴望能在學校,學習自己族群的語言和文化。

族語老師Lomoy Panay(張淑芬)說:「布農族的家長曾經有說過,為什麼你們只有開阿美族的課,那我們就點到為止,我們能怎麼樣,我們當然很希望各個族群都能夠開課,但原則上我們因為計畫的關係,所以目前也只能有阿美族的這個部分。」

作為都會區裡的沉浸式幼兒園,近年來,丹鳳國小附幼也盡力為其他族群的孩子們做規劃,期望在校園裡,每個孩子都能有機會學習到自己的族語。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