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穿山甲母子誤闖陷阱獲救 屏科大協助野放

大綱

屏東來義鄉山區日前有獵人發現中陷阱的穿山甲,卸下陷阱後,意外發現牠懷中還抱著小穿山甲,獵人第一時間立即通報,並將穿山甲送到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檢查後母子均無大礙,經評估後由照養員帶回原山林中野放。

穿山甲將捲曲的身體解開後,原來尾巴的地方還藏有一隻小穿山甲,這對母子穿山甲是日前在來義山區,不小心遭陷阱套住,被巡陷阱的老獵人發現,立刻請部落年輕族人協助,希望可以送去救治,所幸穿山甲媽媽只是受到輕傷。

來義鄉傳統狩獵文化協會獵人 paupu:「他(老獵人)就看到牠(穿山甲)帶著小朋友,然後牠也受傷,所以想說要不要就是委託我們,送給屏科大還是送給哪裡可以讓牠,就是保護牠。」

屏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孫敬閔:「其實不嚴重,它(傷口)就是有點紅紅的擦傷或夾傷,但是沒有很嚴重的腐爛,沒有很大的傷口,因為牠帶著小孩子,像這種案子的話我們會儘量建議不要停留太久,應該儘快地野放,因為媽媽有時候會太過緊張,就會把小朋友就是拋棄。」

長期研究穿山甲的孫敬閔解釋,穿山甲生性膽小、容易緊張,所以接收當天檢查傷口沒有大礙,就立刻前往捕獲的附近,尋找現有的地洞野放牠們。

屏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孫敬閔:「如果牠發現的狀況是有受傷或者尾巴在流血、或者尾巴斷掉,可能是被動物攻擊等等的,我們會建議把牠留置下來,然後聯絡我們救傷中心,我們就會去處理。」

來義鄉傳統狩獵文化協會獵人 paupu:「(這樣的情形很少見)對!也是會遇到可是不常,幾乎都是一隻,就是看到一隻,有時候在村莊也都看得到。」

隨著部落動保意識抬頭,加上來義鄉傳統狩獵文化協會也有完整的通報機制,讓穿山甲的數量逐漸恢復,不過還是呼籲遇見時不要驚擾牠,讓牠靜靜的通過回到野外。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