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我觀光船突遭中國登檢 海委會:不符兩岸利益

大綱

立法院開議之際、最受關注的就是兩岸議題!除了近期爭議較大的禁團令,現在金廈海域又傳出緊張事件。就是有我方觀光船舶遭中國海警登檢,20日海委會主委針對這樣的事情發生,表示是傷害人民感情也不符兩岸利益。

海巡署19日下午發現,中國兩艘海警船併靠登檢我國觀光船、嚇壞船上遊客,日前才發生中國快艇越界翻覆,導致船上4人落海2人喪命,台海事件頻傳也讓民進黨立委質疑,對岸是在模糊我國海域空間。

民進黨立法委員 吳思瑤:「試圖要模糊我們的海域、禁限制海域的認定,進一步要模糊台灣的主權跟管轄權,這是中國斧鑿斑斑、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不過就中國海警登檢事件,立委陳玉珍表示是我方觀光船越界,加之兩岸不復從前,緊張關係越界自然敏感,但只要遵守雙方默契,金廈海域依舊穩定。

國民黨立法委員 陳玉珍:「我方的漁民也好、像觀光船舶也好,就是應該要行駛在我們的水域以內,所以大家倒也不用特別的擔心。」

而對於中國登檢行為,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表示是不符兩岸利益,未來碰上類似情事,管碧玲指出海巡單位都有既定的SOP。

海委會主委 管碧玲:「船舶本身只要被登檢的事情,要發生的時候就趕快通知我們,而且保持航行或者轉彎、來跟我們海巡署人員對開,我們要出去然後希望他能夠轉彎來對開,我們就可以很快到就近去介在他們的中間,避免他們被登檢。」

兩岸爭議還有中國變更M503航道,台灣以「禁團令」反制,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要等中國釋出善意。

交通部長 王國材:「第一個他們(中國)的觀光客要過來,要不然對我們800億的觀光逆差、損害到我們國內相關的觀光業,第二個他在包括一些國際尊重我們的主權,包括M503我們已經希望他趕快跟我們談。」

而根據國防部監測19日至20日早上,還有24架次共機在台海周邊活動、甚至有11架次逾越海峽中線,兩岸如何對話各界高度關注。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