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縣府攜手台水 研討部落簡水災害應變策略

  • 發布:2024-02-20 19:11
  • 花蓮市
  • Lo'ol

大綱

為強化花蓮縣部落居民飲用水緊急供給方案,花蓮縣府原住民行政處與台水公司第九區管理處,共同研討部落簡易自來水災害應變措施,以及推動自來水延管接管工作。

每逢颱風豪雨侵襲或天然災害影響,造成簡易自來水系統,常有取水口及管線損壞或產生淤泥、停水及水質混濁等問題,影響民生用水甚鉅。

壽豐鄉米棧村長 許炎煌:「簡易自來水的部分,它因為受到氣候天災的影響,如果像豪大雨它就會把那個水源就會有中斷,所以説村民在飲用水的部分它就會停水沒有水好用,所以說才會一直在爭取我們的自來水延管。」

花蓮縣府與台水公司九區處,共同討論簡易自來水系統,災害時的應變措施,希望在未來災害發生時能夠及時提供水資源調配,及應急供水點設置等方案,透過合作能有效地因應突發性簡易自來水系統停水災害,確保居民的飲用水權益,同時也進行今年度正在進行自來水延管系統的建置。

花蓮縣政府原民處科長 Mona (周崇仁):「簡易自來水系統遇到這種災害的損壞的情形,最根本的解決之道是,將簡易自來水系統汰換成自來水延管系統,因為從取水口、送水、過濾、去質、蓄水到居民使用水這個過程,都是經過台水公司以專業及嚴格的方式進行管控,比較起來這樣自來水延管系統會更安全更穩定。」

花蓮縣府目前已完成豐濱鄉磯崎部落、壽豐鄉米棧部落及玉里鎮北平社區等3個簡易自水系統汰換成自來水延管系統。預計在五年內,要陸續建置玉里鎮德武里、松浦里、春日里、觀音里等4個里7個部落 ,以及卓溪鄉卓清村、南安部落等10個部落,這次建置自來水延管系統需求經費約4.2億元。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