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圍爐喝熱湯藏危機! 高溫滾燙入口恐致癌

大綱

過年圍爐是大啖美食的時刻,像是佛跳牆、烏骨雞湯都是民眾首選。不過愛喝熱湯的觀眾朋友要注意了,如果湯品的溫度過高會破壞黏膜細胞,嚴重的話可能會增加病變風險,甚至罹患口腔癌、舌癌等等;醫師就建議避免囫圇吞棗、放涼微溫再喝。

農曆春節,家家戶戶準備豐盛的菜餚團聚,烏骨雞、佛跳牆是不少民眾圍爐的選擇;而藤心、龍葵等野菜湯,更是阿美族家庭不可或缺的佳餚。

民眾 Yaya(魯秀鳳):「那個talacay是什麼你知道嗎?(是什麼?)林投心啦,對啊,還有藤心加在一起、還有龍葵的湯;過年就是要煮那個比較好,有吃油膩再吃龍葵就好了,宿醉的時候就是喝那個湯。」

民眾 Hongay(高淑美):「山薑、龍葵、藤心,最喜歡吃佛跳牆、血肉模糊湯,他講的(他愛的),(喝太燙的湯。)會喉嚨壞掉。(你知道這件事情?)知道啊!(所以你會先放涼它嗎?)對,溫一下溫一下再喝。」

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報告顯示,喝熱湯、咖啡、茶飲最好不要超過65度,否則長期反覆刺激口腔以及食道,容易造成口腔黏膜受損,嚴重的話就有可能會致癌。

耕莘醫院整形外科主任 李秉侖:「但是如果不斷地燙傷、不斷地重複地刺激,一直在修復的話,這個時候組織可能會產生一些基因上的突變,那可能就會產生一些癌化。」

醫師提醒民眾在過年期間吃燙口的食物,要先將食物放至適合入口的溫度、且避免狼吞虎嚥,避免口腔、舌癌、食道癌找上門。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