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知本光電開發案終止展延 !未來合約走向受關注 部落盼完整規畫與共識

大綱

爭議3年的台東知本光電開發案,日前在縣議員質詢下,台東縣府鬆口廠商已經超過申請展延合約期限,未來不會再同意展延的申請,但光電案合約關係仍在,而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也在近日正式對外聲明,認為縣府藐視部落主權,犧牲原住民對傳統領域的權益,嚴正呼籲縣府立即解約知本光電案。

日前台東縣議員陳政宗在縣議會總質詢,針對知本光電案業者是否已通過展延申請提出質疑,而台東縣財經處也證實,已超過申請展延合約期限,不會再同意業者展延的申請。

台東縣議員陳政宗和台東縣財經處長章正文說:「因為廠商在提出展期的時候,他的時間點已經超越原來規定的六個月要提出來,因為他部份的工作內容跟項目還沒完成,所以我們因為這兩項理由回復他不同意展延;如今現在不展延了,是不是可以將這個決定行文到經濟部能源局,請他們停止審查,這部分現在目前只是回覆他不同意展延,因為合約都還在,所以某部分還是要考量,我們再進行所謂的看說是不是要繼續還是終止,這部分我們正在處裡。」

台東縣府表示,目前只暫時不同意業者申請第三次展延,還需視合約內容,才能決定是否能終止知本光電開發案合約,而消息一出,台東知本卡大地布部落也正式對外發表五項聲明,表示知本光電案合約已侵犯部落傳統領域主權,也犧牲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權益,認為縣府在部落不知情的情況下就與廠商簽約,部落族人權益已嚴重受損,未來在傳統領域內的開發案,都需主動告知部落之外,知本溼地該如何利用,部落也會有完整規劃與共識。

台東縣議員陳政宗表示:「部落的態度是希望,針對那塊土地,我們提出未來發展的願景跟規劃,這些規劃包含有農業、有文化產業、生態的,甚至未來相關的開發產業,是否跟部落做配合,非常重要的部分是必須要讓部落去主導。」

議員呼籲縣府應立即終止知本光電開發案,避免公部門與部落的衝突一再發生,而縣府也表示,會尊重部落的意見,目前只回覆廠商不同意展延,但合約是否會終止,還須等經濟部能源局審議結果出爐才能決定。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