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去年房產繼承移轉逾7.7萬棟 創下史上新高

大綱

高房價加上少子化,讓國內等房風逐漸形成,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去年全國繼承移轉,共7萬7012棟,年增9.4%。創下史上新高,從六都來看又以新北市贈與1.5萬棟、成長率13%,居六都之冠,不過專家也提醒,繼承人之後轉售,將面臨高額的交易稅,應即早做好規畫。

建築工人在工地裡忙著趕工,希望新大樓能在預定的時程內順利完工,只是民眾想要買房,晉升為有殼族壓力真的越來越大。根據內政部的統計,2023年第三季全國房價所得比高達9.86倍,再創歷史新高。

民眾:「房價漲得太快了台北買不下去,就會去往新北桃園,這個是沒有爭議的就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子。」

民眾:「頭期款的部分對年輕人的壓力還蠻大的。」

除了去年第三季房價所得比再創歷史新高外,從內政部的資料也可以看到,去年全國繼承移轉棟數也是史上新高,共77012棟,年增9.4%。其中在六都的繼承移轉方面全部增加,人口最多的新北市繼承移轉幾乎是台南市的3倍。贈與移轉也上揚,去年全國贈與移轉51919棟,年增4%。

不動產智庫執行長 何世昌:「長輩普遍都傾向於留房養老,而不是養兒防老,那房子都非得等到過世之後,才會給下一代的繼承人給繼承,所以繼承移轉棟數持續的增加;那另外一個原因當然是因為人口高齡化的影響。」

不過何世昌也說,從2016年起取得的不動產再出售時,必須適用新制的房地合一稅,也就是取得成本越低,獲利越多,課稅越高;因此繼承取得的所有權人,若未來有移轉需求,一定要先行規劃,包括持有期間拉長讓稅率愈低,又或是以自用稅率、重購退稅等方式,才能達到節稅的效果。

責任編輯:溫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