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園復興柑橘受寒害 農友爭取遲發性災損補助

大綱

日前受到寒流影響,桃園復興的山區也下起雪來,但美麗的白雪對即將採收的柑橘來說卻是一大傷害,農友表示,柑橘受寒害影響時間最少要等20幾天才會顯現出來,但農損補助申請只有10天,即使政府單位派人來會勘也無法評估切確災損狀況;復興區公所就表示正在籌畫建置加工場,期盼緩解農友面對災損的衝擊。

畫面上一顆顆已經結果的柑橘園中遍地佈滿白雪;受到日前寒流影響,桃園市復興區後山的柑橘園也下起雪來,照片看起來美感極致,但農友表示損失卻是難以估計。

復興區果樹產銷班班員 鄧通:「以柑橘來講,目前寒害的損害程度其實還很難估計,因為根據以前的經驗的話,確定有寒害的時候都在二十幾天以後它才顯現出來,10天以內(災損)要報到農業局;問題是你報上去的時候它是好的,但是等它(勘查)結束以後那種災損才顯現出來,過了災損的補助期間了。」

翻開農損補助申請流程,受災農民應該在農委會公告救助地區的第2天起、10天內向受災地鄉鎮公所提出申請,因此農友表示即便及早提出申請,但農業局現地勘查後柑橘的災損狀況並沒有達補助標準,因此大多農友會選擇自行吸收、不申請災損補助;桃園復興區公所則表示,雖然公所沒有編列小面積農損相關的常態性預算,但已規劃建置加工廠來緩解農友災損的困境。

復興區長 蘇佐璽:「過年後我們先把(加工廠)計畫(擬定),到底我們要朝哪個方向?加工廠到底做什麼樣的產品?還有地點;再來就是水源保護區要做加工廠會有很多的限制,包括地目,這個都是有很多的問題,所以它(加工廠建置)一定會有滿長的時間來克服相關的法令的規範還有限制。」

建置加工廠並非一蹴可幾,因此面對農友緊急的損害,復興區公所也表示將攜手復興區農會,共同協助農友進行行銷等工作,盼能緩解此次寒害帶來的影響。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