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阿里山國中小 赴清流部落認識賽德克族文化

大綱

為了讓孩子走出舒適圈,到外面接受新的刺激與學習,嘉義縣阿里山國中、小透過「教育優先區計畫」,帶領學生來到南投縣,進行三天的文化學習及校際交流活動,除了走訪仁愛鄉清流部落、認識賽德克族文化,也安排到埔里大成國中,進行傳統樂舞以及射箭隊的觀摩與學習。

位在高山地區的嘉義縣「阿里山國中、小」,平常學生很少有機會下山進行各項交流與學習,藉著寒假期間,老師們就帶著國中部學生約二十人,來到南投走訪清流部落以及大成國中進行交流活動。

嘉義縣阿里山國中小主任 王昱臻:「最主要會想要帶孩子出來,是因為我們在阿里山很多事情在練習的時候,就是我們都只是在山裡面、就一個小地方練,然後這樣子的時候,有時候他們看不見自己跟別人的差異在哪裡,但是走出來之後他們就可以看見說,他們會發現自己的需要更進步的地方,但是相對的一定也可以看得到,自己很棒的優點。」

這次的文化交流與學習之旅,學校利用三天的時間帶領學生,走訪仁愛鄉清流部落、認識賽德克族文化,也與南投大成國中原舞社以及射箭隊進行交流與學習,希望讓平時很少下山的學生們,能透過這次的行程拓展自己的視野。

嘉義縣阿里山國中小學生 高羽恩:「昨天跳舞的時候,因為可以學到不同的族群的舞我覺得很開心,又多學了一種文化。」

嘉義縣阿里山國中小學生 楊書言:「我本來不懂他們賽德克族的服飾,就是男生、女生的服飾跟圖案是什麼意思,然後後來瑪姮老師有解釋、然後也有說他們賽德克族的故事,就會對這個族群的印象會比較深。」

南投縣大成國中主任 陳諾婷:「那我們學校這邊的強項是舞蹈,所以他們這次來是跟我們取經,那我們的孩子也見識到他們那個合唱部分的那種、天籟之音這樣子,然後我們也在想說,今年如果年底這個校慶有機會的話,想要邀請他們來演出,然後來跟我們的原舞社做一個合作這樣。」

透過三天的文化學習及校際交流活動,阿里山國中小的學生們除了接觸到不同文化之外,也在彼此的交流之中,讓更多人看見鄒族孩子們的強項與特色。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