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鐵列車彩繪引爭議 西拉雅族提文化授權看法

大綱

日前台鐵公司「西拉雅號」彩繪列車,疑似使用西拉雅族編織圖騰引發爭議,即便台鐵公司立意良善,表示發揚台南市西拉族的文化,原本的美意卻因為沒有事前徵詢族群內部意見,又再度衍生出錯誤的文化挪用問題, 未來如何因應?族群文化對外授權的機制,西拉雅跨地部落聯盟也有一套做法。

近日交通部觀光署和台鐵公司、共同推出「西拉雅號彩繪列車」,而車廂上的圖紋疑似使用西拉雅族的傳統繡紋;不過第一時間西拉雅跨地部落聯盟發聲明表示,彩繪列車是交通部觀光署為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的推廣及宣傳而設計,和推廣西拉雅族文化或肯認西拉雅族無關。不過在未來內部審查的機制上也做出說明。

西拉雅跨地部落聯盟召集人 段洪坤:「不管是公部門也好、不管是民間單位也好,他們有涉及到有用我們的族名、用我們的音樂、用我們的繡紋,他都必須先到我們議會報告,我們再內部再自己開會,然後我們來看適不適合讓他們去使用。」

段洪坤也補充「西拉雅跨地部落聯盟」就類似部落議會,但也表示目前並無法定身分,儘管111年憲判字17號判決:平埔族群應屬台灣原住民族,並要在3年內限期修正《原住民身分法》,也談到未來若進到目前現有的《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體制中,內部意見的整合將成為一大課題。

西拉雅跨地部落聯盟召集人 段洪坤:「審查委員會的成員是誰?然後要怎麼去處理?這個都是我們接下去要去做的,所以我們下一步裡面就是,自己族裡面要處理這件事情,才有辦法在國家法律銜接上,我們自己的目前的作法裡,會有一個完整的步驟跟一個架構。」

也因為目前尚未取得法定身分,無法適用現有的原創條例,不過兩年前高鐵以布農族、獵前祭槍歌為發想,推出列車提示音,而獵前祭槍歌也尚未申請傳智權;不過同樣是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高鐵的事前諮詢與推廣,也成為原住民族與企業合作成功的案例之一。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