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太巴塱部落公墓遭竊 警成立專案小組偵辦

大綱

近期在花蓮太巴塱部落的墓園發現有多處家族墓地的鐵鋁門遭人拆除,連墳墓裡面陪葬的貴重物品也不翼而飛,讓族人相當錯愕並痛批已經接近過年還要煩惱祖墳遭竊的問題;警方目前也組成專案小組並通知轄區各派駐所展開追緝、揪出不法之徒。

鑑識人員在現場仔細勘驗,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因為這裡發生離奇竊案。

日前在太巴塱部落有族人前往公墓祭祖的時候,發現原本特製的鋁門遭到拔除,更離譜的是原本放在裡面的現金還有其他陪葬品也不翼而飛;讓族人痛批年關將近,現在要煩惱墳墓維修之外還要擔心貓狗擅闖造成髒亂,竊賊簡直是在破壞先人的安寧。

太巴塱部落居民 Foday Komod (汪仁智):「(有別人偷東西嗎?)對啊!這邊3座墳都被偷了,到底是誰做的?怎麼會偷竊墳墓?驚擾到往生的祖先們。(很不好的動作對嗎?)心疼啦!」

太巴塱部落居民 Lo’oh Hani (曾泰宗):「一開始想說有幾戶是不是自己家裡想要去維修這個鋁門,看到自己父親的鋁門不見,想說是不是被偷走,裡面也有放一些現金,就陪葬品然後也是不見,都快過年了還要這樣子幹嘛!」

根據警方統計至少8處墓地鋁門遭竊而且手法一致,現場也發現可疑事證,後續將會加強調查。

花蓮縣警局鳳林分局偵查隊長 黃成文:「發現現場遭竊鋁門約八片,現場採得可疑指紋數枚並積極調閱路口監視器,過濾可疑涉犯民眾。」

現階段警方也組成專案小組清查轄區各公墓是否有同樣竊案發生之外,同時前往各回收場進行清查,希望盡早將竊賊緝捕歸案。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