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韓國瑜表態 搭檔江啟臣競選立院正副院長

大綱

新國會即將在2月1日正式運作,目前國民黨韓國瑜表態,要和江啟臣競選立法院正副院長。另外行政院的部分,依照憲政習慣,新總統及國會出爐,現任的行政院長陳建仁今日(18)帶頭總辭。不過還是獲得總統蔡英文慰留續任。

行政院長 陳建仁:「接下來我們將進入看守內閣時期,直到部會首長及正副院長交接為止,在這段期間,請所有部會首長務必堅守崗位,持續推動國家政務,行政團隊仍須以戰戰兢兢的態度,妥善照顧人民日常大小事,並為台灣長遠發展打下堅韌厚實的基礎。」

依照我國憲政慣例,以及對新總統及新國會的尊重,陳建仁請辭行政院長。不過總統府也隨即發布新聞稿,表示總統蔡英文慎重決定慰留陳建仁,也請他持續帶領內閣團隊,穩定政局及布建未來交接工作。

行政院發言人 林子倫:「選舉已經落幕,但國家不能一天沒有政府,未來行政院也會秉持與過去相同模式,盡全力與國會溝通協調。」

任期可望延續至520,但新國會上任,新的立法院長已經有人表態競選。

以國民黨不分區第一名挺進國會的韓國瑜,在社群平臺指出,將和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搭檔,競逐立法院正副院長寶座。不過立院韓江配也有備註,若民眾黨願意合作,江啟臣願意讓出副院長角色。

民眾黨立院黨團副主任兼發言人 楊寶楨:「我們也期待藍綠兩大黨的立法院長副院長的候選人可以具體地回覆我們的4大訴求,來作為我們後續的參考依據,當然民眾黨這邊也不會私下與個別的候選人進行協商或利益交換。」

曾說立法院長選舉採團進團出,民眾黨立院黨團把持關鍵少數,呼籲兩黨院長候選人先回應國會改革訴求。 2月1日即將走馬上任,新國會生態,考驗各黨委員以及行政部門的溝通合作能力。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