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島論壇台灣主辦 諾魯代表團動向引關注

大綱

台灣大選後,隨即就傳出前友邦諾魯共和國和我國斷交,二度倚靠中國,而諾魯屬於南島論壇會員國,今年的南島論壇也將在台灣來舉辦,外交部全權尊重主辦單位原民會的後續規劃,在印太地區的外交上,外交部也重申,在多個國家相繼提出印太戰略,加強資源投注下,來遏阻中國在印太地區的勢力擴張。

13日台灣大選後,隨即而來的是友邦諾魯,二度轉向中國,與我國斷交的消息,而前友邦諾魯更是和台灣原住民族同為南島語系的國家。

時任諾魯共和國總統 Lionel Rouwen Aingimea (安格明):「如果沒有各友邦的重要支持,諾魯不可能妥善因應、控制武漢肺炎疫情,對此,諾魯衷心感謝我們真正的朋友,包括澳洲、台灣、紐西蘭、印度、日本及美國,因此我們呼籲聯合國履行對人類大家庭的承諾,確保台灣2,350萬人民享有與其他國家人民相同的權利。」

然而過去的聲援恐怕難以再現。翻開近年與台友好畫面,2018年台灣重啟睽違10年的南島民族論壇,而諾魯也是其中的會員國之一,包含隔年在首屆太平洋對話上,美國重申會和台灣持續深化合作,維護太平洋地區人民的福祉與繁榮,更在接下來2020到2023年,不管是全球遭遇疫情肆虐、在國際上聲援台灣加入聯合國、WHA世界衛生大會,更在對抗氣候變遷,呼籲國際關注對太平洋各國的威脅,都能見到諾魯公開聲援台灣,除此之外,在南島青年職能培力上,都能見參與的諾魯青年滿滿回饋。不過隨著諾魯投靠中國,2024南島民族論壇將在台灣舉辦,至於主辦單位原民會表示,由外交部的對外回應為主,而外交部也表示,尊重原民會的後續作法。不過南太平洋的友邦外交,是否出現變數?

外交部發言人 劉永健:「我國向來秉持踏實外交的原則以及互惠互助的精神,在務實、有利當地國家民生的基礎上,在我國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協助友邦的國際民生發展,今後我國仍將秉持以此原則強化與友邦的關係。」

外交部也近一步說明,我國也作為印太地區的成員,中國積極對外擴張勢力,是要挑戰當前的國際秩序,也引起區域國家,包括美國、日本、澳洲和紐西蘭等國家的警覺,而各國也相繼提出印太戰略,加強戰略合作,並增加在印太地區的投資資源,遏阻中國勢力的擴張。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