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鐵擬招北區工讀生 工會:未正視人力缺口

大綱

台鐵公司繼日前招募「時薪人員」後,近日預計再招北區「工讀生」,協助剪收票等業務。台鐵產業工會質疑去年不重視公司化後人力流失,才導致現在要招募臨時人力,而且帶頭低薪;台鐵則表示,不論是時薪或工讀生人力都是公司去年就規劃好的招募計畫,臨時人力是因應新進人力到位前的「短期需求」。

站務人員:「兩邊都通,然後從四月台下去就往台中了。」

站務員忙著協助引導旅客,不一會兒閘門突然發出警示音,又得趕緊前往排除,將機檯拆開仔細檢視,發現是有人誤投錢幣導致當機;台鐵站務員近期因為公司化後出現離退潮、人力開始吃緊,不具名員工透露,像是大車站票口原本配置三人,現在縮減到一人。

台鐵員工(變音處理):「現在很多時候其實他們都是一個人而已,沒有辦法去應付旅客的進出站;他如果有遇到問題的話,他沒辦法處理。」

台鐵員工(變音處理):「人力缺口對我的明顯影響就是如果我想休假請假的話就會被阻擋,主管就跟你講說人力不夠。」

有內部員工在社群網站貼出招募訊息,「北區營運處」招募寒假工讀生,工作內容為協助剪收票、旅客嚮導、走動式服務還有車站其他指派任務,上午六點到晚上十點間排班、時薪為基本工資最低;這是台鐵公司元旦掛牌後第二次招募臨時人力,台鐵產業工會抨擊,是沒有提前正視人力缺口。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 朱智宇:「會有一個空窗期是這個1/31申請優離退的人會全部離開,今年六月以前,我們相關的人員、正式的人力還沒到位以前,確實在我們的車長、副站長以及站務人員上面正式人力,我們在工作上的壓力會變大。」

產業工會分析,目前車長和副站長都有至少15%人力缺口,必須抽調站務員訓練後內升,可預見即將來臨的春節疏運第一線壓力極大;對此台鐵公司總經理馮輝昇說不論是招募時薪人員或是工讀生,都是去年「台鐵局」時代就已經擬定的整體招募計畫。

台鐵公司總經理 馮輝昇:「部分工時大概都不是主要的關鍵人力部分,我們的關鍵人力我們現在也都陸續地替補,所以應該也都不會影響。」

馮輝昇指出,目前台鐵公司優退離人數約九百多人,與預估相當,而目前雖招然募臨時人力,但關鍵基礎人力並未有缺口,對產業工會發起依法休假連署,公司也將持續掌握狀況。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