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國語文賽表現亮眼 南投縣府頒獎勉勵師生

大綱

南投縣參加112年全國語文競賽,在全國22縣市2443位高手雲集競爭激烈中成績斐然,共榮獲24座特優及讀者劇場2隊,優等42位及甲等5位,而所得獎項中,至少就有一半以上來自原住民族語,表現相當亮眼,為此南投縣政府為獎勵參加全國語文競賽的師生以及相關工作人員,特別舉辦頒獎典禮暨交流分享會。

南投縣去年參加在高雄舉辦的112年全國語文競賽中,在原住民語、國語、閩南語以及客語的各項競賽中,共獲得26個特優,以及42個優等和5個甲等的優異成績,表現相當亮眼,南投縣府特別舉辦頒獎典禮暨交流分享會來勉勵這次參賽的師生及團隊。

南投縣副縣長 王瑞德:「在參加在高雄市舉辦的22個縣市2443人參賽的國語文競賽中,可以說表現非常的優異,今天代表許淑華縣長來對於我們參加全國語文競賽的團隊頒獎,那還有獎金。」

而南投縣在這屆全國語文競賽的獲獎中,至少有一半以上的獎項是來自原住民族語的競賽部分,其中來自埔里國小的何言恩就拿下困難度較高的情境式演說特優,他的指導老師就表示,何言恩平時在家也說族語,是讓他能獲獎最大因素。

南投縣埔里國小賽德克語指導老師 張春美:「其實他在家裡好的一點就是說,他可以跟就是家人交談這樣子,他也可以用聽的也可以用說的,所以相對的他學族語的環境是比一般的學生更多。」

南投縣埔里國小學生 何言恩:「因為家裡阿嬤就是都是講母語,就語言可能有一些不同,阿嬤聽不懂國語,我們就要用母語跟他交流。」

除了族語學習的環境很重要外,學生有心要學好族語也是相當重要的因素之一,像是另一位獲得多納魯凱族語朗讀特優,來自南投三育高中的洪敏睿,就是藉著家鄉多納里部落的族語老師寄給他的音檔,在身邊沒有族語老師的情況下,完成大部分的魯凱族語學習。

南投縣三育高中學生 洪敏睿:「老師知道我會這個朗讀的時候,就請我部落的族語老師來給我,教我那個朗讀的語音檔之類的,就給我語音檔我就練習。」

南投縣三育高中學指導老師 施素霞:「因為南投縣沒有魯凱跟排灣的(族語)老師,所以我就是靠孩子拿回來的語音檔,在訓練她的時候她的也錄音,然後我再比對跟她部落那一個族語老師的語音檔有沒有一樣。」

不論是家庭塑造的族語環境,還是學生自己的努力加上學校的支持,都是南投縣能在這屆全國語文競賽中拿到眾多獎項的重要因素,因此縣府也特別頒獎鼓勵每位學生老師以及南投推動語文團隊的辛勞。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