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雄市部落大學開設編織課程 傳承原民工藝

大綱

為了促進原住民傳統織布技巧傳承,高雄市部落大學開設一連串編織課程,除了有阿美族傳統服飾編織,人間國寶工藝師許春美的傳習生高淑貞也開設了排灣族織布手作包課程,期望讓民眾了解傳統服飾的文化意涵,也傳承原住民傳統文化與技藝。

從挑選布料到量測尺碼,學員們從零開始,製作屬於自己的族服,高雄市部落大學開設一連串編織裁縫課程,帶領學員從族群服飾的認識,到傳統工藝結合如何生活用品。

學員 林芳如:「很謝謝部落大學可以找到這麼厲害的老師來教我們,你看媽媽本來不會裁縫的,現在可以把族服都完成了。」

除了傳統服飾製作,人間國寶工藝師許春美的傳習生高淑貞也開設了傳統織布手作包的課程,雖然本身非原民,但希望透過部落大學,讓排灣族傳統工藝被更多人看見。

高雄部落大學講師 高淑貞:「我跟著許春美老師學織布已經10幾年了,我們身負著幫老師傳承的重任,我也可以藉著我的傳統織布手作包教學,然後讓不同族群的人去認識排灣族的傳統織布。」

高雄市原民會強調,部落大學除了供族人學習文化以及技能,更重視文化保存,未來也將持續與各領域的講師合作,傳承原住民傳統文化與技藝。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