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AI詐騙興起 屏警拍宣導片強化民眾防詐意識

大綱

AI詐騙興起,為了強化民眾防詐意識,屏東縣政府警察局與屏東有線電視合作製拍防詐宣導短影片,藉由詼諧劇情吸引民眾關注,提醒民眾現在AI科技發達,只要有3秒的音訊就能模仿,16秒影像就能變臉,小心被AI假親友給詐騙,呼籲民眾提高警覺。

透過視訊看到兒子車禍受傷,媽媽不疑有他趕緊匯款支付醫藥費與修車費,但事後撥電話給兒子,得知真相的媽媽感到很錯愕。

詐騙案件層出不窮,有時眼見不一定為憑,目前又出現犯罪份子利用AI科技模仿聲音及影像的新型詐騙,可能利用AI假親友來借錢,或是AI假名人設計投資圈套,警方呼籲民眾務必提高警覺。

屏東縣警局刑大二組組長 葉璟昌:「只要我們在講話當中或者在網路上發布一些言論,可能詐騙集團只要側錄到我們聲音3秒鐘或者側錄到我們的影像16秒,就可以合成我們的影像跟相片資料,然後去詐騙我們的親友,詐騙集團也會去側錄這些名人的談話性節目,然後去變造他的聲音,把他的聲音變造出來,然後去做一些誘騙投資。」

AI科技日新月異,「深偽技術」也隨之崛起,可在幾秒鐘內模仿真人的聲音及影像,屏東縣警局除了透過拍攝防詐宣傳影片外,還特別錄製排灣、魯凱及阿美族語版本,強化部落族人防詐意識。

刑警大隊副大隊長 林紅忠:「自製防治AI詐騙短影片並錄製排灣族語、魯凱族語及阿美族語等3種原民語言影片,呼籲民眾只要保持1聽2掛3查證防詐箴言。」

屏東縣警局提醒民眾,在接獲親友電話語音來電或視訊通話,不管內容如何驚悚或有多好康的投資,只要與「錢」相關就有可能是詐騙,要先保持冷靜,謹記「1聽、2掛、3查證」防詐箴言,若遇有疑問,立即撥打「165」或「110」專線諮詢。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