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會劃編價購台糖土地 移轉歸還當地居民

大綱

原民會5日到台東豐里阿拉巴奈部落視察欲價購的台糖土地,並舉辦座談會,原民會表示今年9月將完成劃編1.44公頃原住民保留地,並在年底前完成所有權移轉登記,族人也表示,等待了20多年終於迎得遲來的正義。

原民會土地管理處長杜張梅莊5日下午親自率團隊到台東市阿拉巴奈部落,視察當地族人使用台糖土地的狀況,表示今年9月將能完成劃編,最慢年底前完成所有權移轉登記。

原民會土地管理處長 杜張梅莊:「這次來是現場勘查,了解族人目前住的真實情況是什麼樣的情形,這次原則上都是住宅,就是所謂的建築用地的增劃編,我們目前規劃是要在這個年底前能夠完成,把權狀交到他們手上。」

1988年,台灣原住民族發起第一次「還我土地」運動,當時就將「台糖占用的土地無償還給族人作為保留地」納入主要訴求,而在原轉會的努力下,行政院及原民會初估將以9,500萬,價購台東縣、花蓮縣及屏東縣的台糖土地,未來約有50多戶族人受惠,族人也希望能透過政府的幫助,擁有屬於自己的土地。

阿拉巴奈部落居民 楊文雄:「快20年了,每年租金都要給啊,那麼久了。」

阿拉巴奈部落會議主席 李金發:「現在都是跟台糖承租,所以我們希望說原民會能夠可以把這些承租的費用都可以不用(租)是最好,也希望原民會可以還我們的土地。」

族人表示,台糖土地租金幾乎每年調漲,也期待祖先的土地能順利移轉登記,將遲來的土地正義歸還給部落。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