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走向西拉雅考古培力 傳統文物復刻再現

大綱

西拉雅族傳統物質文化遺產復刻設計發表會,4日在台南成功大學熱鬧登場!這是由台南市文化局與成功大學、西拉雅族人合力,返回西拉雅族舊社遺址進行考古發掘、文物整理,利用出土文物作為復刻藍本,完成陶器、金工、織品、玻璃等文物復刻。

西拉雅跨地聯盟召集人段洪坤,戴上由考古文獻復刻出的西拉雅族玻璃項鍊,台南市文化局、成功大學與西拉雅族人合力,辦理「走向西拉雅」原住民考古暨培力行動,返回西拉雅族舊社遺址,參與蕭壠舊社考古發掘、文物整理,將陶環、銅鈴、禮刀等傳統器具重新復刻再現。

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 辛宇凡:「上面的圖紋因為它是有裝飾性的意義,所以它其實常會帶有更深層的意義,不只是它表面的圖樣而已,它可能會有一些背後的故事或是一些傳統文化的意涵,這個方面就是我們很需要跟西拉雅族人面對面的去討論。」

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 張芷綾:「對於了解這些織品文化或者是西拉雅族的文化來說,整個是更完整而且更深入的,對我們之後在進行快速設計或是產出最後的復刻設計上,是具有很大的幫助。」

利用西拉雅祖先出土文物作為復刻藍本,加上西拉雅族人參與,將復刻後的傳統服飾、飾品穿回上身,除了有助當代西拉雅傳統工藝以及服飾設計外,更強化西拉雅族主體性。

西拉雅跨地部落聯盟召集人 段洪坤:「突破以前歷史考古,只是把地下文物挖掘出來然後做分類、做研究,我們這個考古行動裡面,就是要把這樣子的地下文物跟當代人群做一些連結。」

台南市文化局長 謝仕淵:「我想這會讓我們超越過去,我們只是對於文獻的認知,而是因為具體的物件,反映的就是很真實的生活,這個對於我們在當代去召喚起西拉雅文化,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方法跟很重要的物質見證。」

西拉雅族傳統物質文化遺產復刻設計發表,除了將傳統文物復刻,學生也把西拉雅圖紋、配色等重塑,製作新創藝品,讓考古不只有典藏與研究,更能和當代社會連結互動。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