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促「國藥國產」立委提系統化記錄原民傳統藥草

大綱

《中醫藥發展法》制定通過已屆滿兩年,相關部會如何幫助原住民族藥用植物使用經驗,發展成永續產業並推向國際?

在台灣高達九成的中藥材,都仰賴中國進口,但跟著魯凱族人一步一腳印,穿梭山林,採集到的這些藥用植物,與腳下這片土地,在未來很有機會,成為扶植台灣中藥的「潛力股」!立委認為,政府應當加緊腳步,系統化紀錄原住民族傳統藥草,並有效盤點國內需求,幫助原鄉土地能被有效利用。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大概90%都倚賴中國進口的中藥材,這麼高度的依賴性,萬一如果中國把藥材鎖起來,這個對我們也是一個國安層級的警訊,原鄉還有很多沒有被好好利用的土地,那是不是來改種這些比較高經濟價值的作物,我想都需要來盤點。」

再加上,中醫藥發展法制定通過,即將屆滿兩年,相關部會該如何幫助原住民族藥用植物使用經驗,成為部落永續產業,甚至推向國際?

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長蘇奕彰:「其實我們不要先有界限說,一定要把傳統藥用植物當什麼。如果它某些成分,可以找出來作為西藥,這些通通可以做,不會侷限,它這樣對於原鄉或者是,對原民藥用文化有幫助

當國家力推「國艦國造」,多位立委在看見原鄉發展潛能後,也齊聚一堂,督促相關部會更應促成”國藥國產”,成為台灣新的國際競爭力。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