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設籍都會原民漸增 北市里長籲推相關措施

大綱

其實早在新北市推動原住民族人的微型保險前,104年桃園市就率先辦理,但隨著設籍在都會區的原民人口越來越多,目前6都中,只有桃園、新北推出相關措施,對此就有台北市里長呼籲,地方及中央都該重視族人權益。

截至去年11月底,設籍在都會區的族人已超過28萬人,即將突破原民總人口數的一半,且年齡多為勞動人口,因此15歲以上設籍在都會區族人的保障就相當重要,104年,桃園市就率先推出針對桃園市15歲以上的族人設置原住民微型保險,但進一步了解其他直轄市現況,雖然有針對弱勢族群的微型保險,但卻並沒有針對或將原住民納入其中。桃園、新北相繼推出相關措施,台北市地方里長也呼籲,15歲以上族人微型保險應視為強制險的一種。

台北市信義區興隆里長 吉娃斯‧吉果:「很多族人基礎(建設)的這些工作,它的危險度相對會增加,那麼就如同這個汽機車要強制保險,那原住民在最基礎的一個保險,在勞工部分,我覺得應該要加強,原(民)委會、各個六都要去重視這一點。」

回顧推行原住民族微型保險8年的桃園市,議員蘇偉恩坦言,經費若單純由地方政府支應,可能並非長久之計,因為翻開桃園市推動族人微型保險8年來的統計表,族人投保人數逐年攀升,但招標金額卻是逐年下降,也影響投標保險公司的意願。

桃園市議員 Batu‧Watan(蘇偉恩):「經費上面的一些落差,因為有時候會比較高、比較低,那在投保單位的意願上面當然希望是說繼續提升,如果政府能夠看見,能夠多編列一些像這樣子的常態預算到各個縣市政府,讓預算及經費更能夠落實在我們的族人上面。」

桃園市議會在11月會期尾聲時,就有原民議員接連提出下修15歲以下族人都納入微型保險,擴大保障,當時桃園原民局則表示,將從2024年規劃、實施,只是經費該如何到位?也考驗著官員們的智慧。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