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來吉青年會自籌跨年活動 展部落居民向心力

大綱

許多部落都會在今日(31)舉辦跨年活動,接著來看到在阿里山來吉部落的青年會,從去年開始,自籌自辦舉行跨年活動,期望用他們的力量凝聚族人之間的感情。

來吉部落青年在2023年的最後1天相聚在一起,分工合作,佈置跨年會場。過去因為八八風災,部落已經多年沒有再辦過跨年活動。為了讓族人再次找回過去跨年時,大家相聚時的快樂時光,青年會就決定自籌自辦,復刻跨年活動。

來吉部落會議主席 Sayungu Tiakiana (鄭秀琴):「從八八風災那一次之後,我們幾乎部落沒有再辦這個跨年,那後來就是有族人講說我們可不可以辦?到現在有年輕人,就有年輕人講說那這個我們來,以後每一年都要由他們來做。」

來吉部落青年會長 iyusungu yaisikana (石璿):「這個活動其實可以讓大家聚在一起,就是讓大家有一個可以同樂,所以我們去年就想說我們要不要復刻我們來吉的跨年?因為我們來吉跨年一直都是我覺得滿棒的,都很精彩。」

從活動規劃到經費的籌措都由青年們一手包辦,而舉辦到第2年的活動,不僅是讓部落族人看見青年們的力量,也讓不少青年選擇在年末回到部落一起幫忙。

來吉部落青年Naa’u akuyayana (陳玉貞):「我在金門,但我已經很久沒有回來,就是跟青年會或者是跟部落的人一起這樣子,然後好不容易有這個時間,有空就回來跟他們一起,把握在一起的時間。」

居民 Huhum nahaisulan:「對族人來講,試著跟著他們走這種跨年的(活動),其實也是很多的快樂。」

在歲末時刻,青年們回到部落,用他們的方式凝聚部落向心力,也期盼在外的族人未來也能加入青年會的行列,讓活動延續下去,也能辦得越來越好。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