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涉己新聞】原民語言傳播大樓上梁 員工搬遷權益受關注

大綱

原住民族語言傳播大樓斥資17億打造,今日(28)舉行上梁儀式;不過從選址至今,原文會與原語會員工的居住、交通、子女教育問題仍是員工心中的隱憂,距離啟用的2025年不到兩年,這群語言傳播人才能否安居樂業還有待解決。

斥資17億原住民族語言傳播大樓,28日舉行上梁祈福儀式,宣告原文會、原語會的永久會址;距離竣工日期又更進一步,預計2025年就能搬入,也將成為語言傳播的文化重鎮。

桃園市長 張善政:「上梁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預計再兩年可以完成,我們期待這個園區、這棟大樓完成以後,不只桃園,而且是台灣非常重要原住民族文化據點。」

行政院副院長 鄭文燦:「17億是由原民會全額補助,大概11億用來工程、6億要用在(影視)設備,因為我看6億元的設備是不太夠;我當過新聞局長,我知道那個影視設備非常貴,請行政院支持(之外)、要請立委支持一下。」

原文會歷經多次搬遷,對於工作環境的不確定也影響著員工的心理;然而從選址到動工,如今也進行上梁儀式,搬遷後的居住、交通、子女教育等問題,也成了員工心中新的隱憂。

原文會董事長 瑪拉歐斯:「搬遷的不安定性過去是非常地瀰漫在所有的員工心裡,上上個月(有議員)也質詢市長,那市長表示會有更多的協助,然後造福我們員工來桃園居住或者上班。」

原語會董事長 Mayaw・Kumud (馬耀‧谷木):「對於員工或者團隊們最基本的需求,我們會極力地滿足,而且會跟我們原民會或者政府行政單位來做充分的討論,讓我們的團隊繼續無後顧之憂。」

面對2個基金會員工的居住權益,鄰近的社會住宅是否能滿足員工需求,桃園市長張善政表示沒有問題。

桃園市長 張善政:「我們原住民本來就是我們社會住宅的重點支持的住戶,所以這個沒有問題;我們現在的這個社宅已經有很高的原住民的比例了。」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2個基金會員工的將來的居住問題、交通的問題,其實我們很早就請原文會來做超前的部署;那有任何需要原民會協助的部分,我相信我們會全力來協助促成。」

原住民族語言傳播大樓預計2025啟用,將開啟原住民族媒體以及語言發展的重要里程,而龐大的搬遷移居需求仍待解決;能否讓族群影視人才在桃園安居樂業,需要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合作以及良善的配套措施。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