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金鼎獎頒獎 小說「Yuhum魂魄」獲文學圖書獎

大綱

台灣出版界的最高殿堂,第47屆「金鼎獎」在今日(27)舉行頒獎典禮,來自苗栗泰安大安部落的泰雅族人Yupas‧Watan,以小說《Yuhum(魂魄)》獲得了「文學圖書獎」。

一年一度的「金鼎獎」頒獎典禮在27日盛大舉行,出身苗栗泰安大安部落的泰雅族人Yupas.Watan,以司拉茂戰役為核心撰寫的小說《Yuhum(魂魄)》,是獲得了「文學圖書獎」的殊榮。

圖書類評審總召集人 李瑞騰:「我們看到的、用這麼龐大的,幾乎可以這樣講說氣勢磅礡的一種寫作的型態,來呈現一場戰役,而這場戰役是經過作者長達十多年的田野調查、蒐集各種資料,所以這樣一種寫作的型態,對我們來說是非常的感動的。」

有別於常見的原住民族漢語文學《Yuhum(魂魄)》一書以倒敘的手法,講述主角攀爬有「黑暗奇萊」之稱的奇萊山時,發生意外後,卻在一場招魂儀式中回到過去的大甲溪上游,並經歷司拉茂戰役的過程,內容呈現作者長年田調採集的內容,並融合泰雅族Gaga精神的七大面向。

責任編輯 沈依靜:「畢竟原住民的文化,他們自己才會真正知道它裡面的精髓是什麼,那我們漢人再去觀察,即便我們花再多的力氣、時間去做這些研究,其實我們很難達到他們的核心精神,這是我會比較期許可能是接下來,市場上面會願意接受更多這樣的作品。」

作者 Yupas.Watan:「各位鄉親父老兄弟姐妹們,這一次我們拿到金鼎獎,感謝泰雅族祖先的事蹟、堅持,造就現在的我們,我也會用這個祝福,繼續在我的文學作品上。」

感謝當中也懷念所有訪談過的耆老、前輩,Yupas.Watan也在自序中寫到「當你遺忘泰雅文化,就來讀這本書吧!」,也期許社會大眾能從小說,更認識這片土地上,原住民族對抗殖民勢力的辛酸血淚。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